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厦门市大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 让市民游客尊享极大便利

2017-08-10 09:23:28  来源:  责任编辑:张鸿鹏  

在鼓浪屿的美华沙滩,新增了一座干净整洁的厕所———美华公厕,为往来游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值得一提的是,美华公厕是3A级的公厕,还设有第三卫生间,里面设施齐全,甚至还有婴儿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

自2015年全国掀起旅游厕所革命的浪潮以来,厦门就开始不断发力,不仅鼓浪屿上建起了第三卫生间,厦门岛内外的旅游公厕也焕然一新,为市民游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厦门的城市形象。

建设标准达3A

“这个卫生间太方便了!”带着婴儿的游客陈女士感叹道,“以前出门给孩子换尿布只能找一个人少的地方,现在第三卫生间有婴儿台,在这里换尿布、哺乳都方便多了,还更能保护隐私。”

“第三卫生间”也被称为家庭卫生间,是供行动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厕所,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配偶间互助等。国家旅游局要求,全国5A级旅游景区今年要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第三卫生间解决了许多特殊人群上厕所的尴尬问题,不仅仅是在鼓浪屿,海沧鑫龙谷、同安丽田园等景区也已经建设了第三卫生间。

厕所改革接地气

厦门的厕所改革也充满了厦门特色。在鼓浪屿美华公厕外还设置了洗脚池,思明区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公厕设在海边,在沙滩上玩耍归来的游客都有洗脚的需求,为了保持公厕整洁,并在厕所内张贴标语:“洗手池内严禁洗脚。”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自觉地在门外冲脚后再如厕。

北辰山的旅游厕所,也很有特色。“旅游厕所的建设不仅要方便游客,还要尽最大可能保护生态。”北辰山景区总经理林俊杰介绍说,景区厕所以绿色节能为目标,选材因地制宜,就地选材,外部造型与假山等景色融为一体。对污水的处理走的是“可循环”道路,林俊杰说,景区将生活服务区的餐饮废水和化粪池污水集中进行生物净化处理,处理后的中水用于绿化渗灌。

两年新增50座公厕

据介绍,2015-2016年,厦门市新建旅游厕所50座,改建旅游厕所41座,分布在思明、湖里、同安等六个区,2016底已全部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据思明区环卫处介绍,截至目前,环卫处已经完成33座旅游公厕的建设、改建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建后的旅游公厕不仅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男女蹲位的比例也更加合理了,更重要的是对于旅游公厕的管理也更加到位了。

目前,厦门市正争取成立“厦门厕所开放联盟”,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厕所开放联盟机制,特别是交通干线、景区周边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以解决城市厕所选址难、分布不均等管理难题,同时探索对免费开放的厕所在易耗品(如:手纸等)提供支持的方式方法和途径。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