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鼓浪屿:她有山海相依的美丽 更有中西交融的风情

2017-08-04 17:31:32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张静  

亦足山庄有精美的门楼石阶。

春草堂的墙基、墙柱是用闽南特有的花岗岩做的。

【推荐线路1】

推荐人:谢立达

内厝澳码头下船后,沿鼓声路走到鸡山路西侧,来到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这里东倚日光岩,西邻鼓浪别墅,南连美华海滨浴场,市民游客可在此稍作休息。

向鼓声路前行,沿鸡山路走90米右转进入内厝澳路,而后左转进入笔山路,随后到达笔架山。

笔架山沿东南向而下,沿笔山路走270米,左转进入内厝澳路,经过安海路、永春路、晃岩路、中华路、田尾路,便来到观海园沙滩。

 >>名片

谢立达,34岁,鼓浪屿人,褚家园咖啡馆主理人。2006年,他在父亲的支持下,耗资百万修缮其外曾祖父,菲律宾华侨褚嵩田留下的宅园褚家园,在其中自己开设经营家庭咖啡馆。褚家园也成为鼓浪屿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一处独特范例。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林路然 陈毓璇 图/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山海相依是看不腻的风光

>>旁白

“鼓浪屿这么小一个岛,却有山有海,同时切换在两种风景之间,让人感觉虽然既在海边,又在山间,十分惬意。”

谢立达是年轻的老鼓浪屿人,对于这个居住了34年的小岛,他怎么都看不腻。这里有山海交融的景色,还有那藏于景中,若隐若现的建筑群,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致交相辉映,和谐共处,令少年家放下出走的想法,决定守护和传承鼓浪屿的精神与传统。

说到鼓浪屿山间的景色,谢立达最为推荐笔架山,那里也是岛上别墅的聚集点之一。“畅游在笔架山,满眼的翠绿山色是游览的一大享受,而这片别墅也始终保留着古朴的风格。”谢立达介绍,进入笔架山,穿过两旁盘根错节的榕树走道,就能见到观彩楼、亦足山庄、春草堂和许斐平故居。每栋别墅都有不同的看点,在观彩楼能看到黄昏晚霞,亦足山庄有精美的门楼石阶,而春草堂则用的是闽南特有的花岗岩做墙基、墙柱。

海边风光则不能错过观海园沙滩。从田尾路向南而行,眼前豁然开朗,就来到了田尾沙滩。在谢立达心中,这是鼓浪屿最为静谧天然的沙滩。它总是安静地待在那里,似乎没有任何波澜能打扰它的美丽。而位于沙滩一旁的观海园,尽管别墅以白色为主色调,但在夕阳的映照下,建筑会呈现出粉红色的光影效果,十分唯美。另外,别墅拥有一条延伸至海里的码头,从远处眺望,别墅与海天相连,构成一张最精美的天然明信片。

记忆最深的琴岛故事:

院里的瓜果香是难忘的夏日香气

“鼓浪屿还有一处与众不同,那就是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会种果树,我和小伙伴还经常一起偷摘邻居家的果实。”谢立达回忆,早时物资匮乏,种果树相当于囤积食物。由于外曾祖父是菲律宾华侨,常常带些新奇东西回家,他家的果树也与别家不同,不是荔枝树或芒果树,而是当时少见的亚热带果树,比如释迦树、莲雾树和牛油果树。一到夏天,院子里瓜果飘香,他的奶奶还会将牛油果做成面包酱。

如今,生活富足了,院子里种瓜果不再是必要的事,而成了一种习惯。“我们再也无法还原出奶奶当年做的果酱的味道了。”谢立达有些遗憾地说。但是,这份瓜果飘香的童年回忆却一直留在他的心底,成为难忘的夏日香气。

【推荐线路2】

推荐人:卓群

鼓浪屿的游览线路非常多,但只有在宗教人文线路中,才能找寻到关于鼓浪屿人的精神起源。因此,来鼓浪屿,下面这条线路值得尝试:

复兴堂-协和礼拜堂-天主堂-三一堂-福音堂旧址-日光幼儿园-厦门二中-毓德女学校旧址。

在这条线路中,教堂和学校都值得一游。当你来到学校,才能更深刻感受西方思想对小岛潜移默化的影响。

>>名片

卓群, 67岁,鼓浪屿人,热心网友。1950年出生,就读于日光幼儿园、笔山小学和厦门二中,直至1988年搬离,卓群一直居住在龙头路。

寻找鼓浪屿人的精神起源

>>旁白

“鼓浪屿是一处和谐的社区,人人爱好艺术体育,待人彬彬有礼,这都来自于他们从小接受良好的教养。”

“鼓浪屿的孩子会踢球、游泳,会弹琴、唱歌,仿佛天生血液里就流淌着艺术体育的基因,而其实,这些都离不开宗教对小岛的影响。”卓群说。

在卓群推荐的宗教人文线路中,教堂是不可缺少一部分,从鹿礁路海边往小岛腹地走,依次可以到复兴堂、协和礼拜堂、天主堂、三一堂和福音堂旧址。但仅仅游览教堂,仍远远不够,当人们来到学校,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西方思想对小岛潜移默化的影响。

卓群说起了永春路83号的日光幼儿园,这间幼儿园几经波折,历史已有百余年。它的前身是怀德幼稚园,而怀德幼稚园的前身则是一间家庭式幼稚班,1989年由英国牧师娘韦爱莉在鼓新路35号牧师楼开办,是中国大陆第一所幼儿园。

随后来到安海路20号厦门二中,它曾是1898年教会所建的英华书院,是一所男校。开始时,书院采取英国式教育,除了文化课外,还教授音乐课和体育课,使得孩子们的文体天赋得到发挥,而书院的课外活动更以足球最盛。卓群还将田尾路14号毓德女子中学旧址也纳入线路,它的前身是田尾女学堂,由美国传教士打马字所创办。

记忆最深的琴岛故事:

外国姑娘手把手免费教授钢琴

卓群说,鼓浪屿之所以诞生这么多音乐家,是因为这里有最纯正的西式音乐教育。他记得,在鸡山路1号,那原是一栋教会的姑娘楼,曾居住着7位外国姑娘,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卓群介绍,所谓姑娘是指,为了传教终身未嫁的女子。这些姑娘们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弹钢琴,只要鼓浪屿的孩子们愿意来学,她们就教,不收一分钱。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楼里的最后一位传教姑娘才离开小岛。

【有奖征集】

亲爱的读者和网友,我们的征集活动还在继续。欢迎您告诉我们,您心中最原汁原味的鼓浪屿是什么样子。您可以将具体线路发送给“厦门日报”或“鼓浪屿”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本报热线968820投稿。征集截止后,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就征集到的线路进行评选,并对入选者予以一定奖励。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