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厦门:活化老建筑 让琴岛更有魅力
就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如何更好保护,政协委员献计献策

2017-07-27 16:55:59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张静  

■活化鼓浪屿老建筑,可以让鼓浪屿更有魅力。

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如何更好地保护?思明区政协委员们献计献策。他们认为,要保护好文化遗产,就要对游客的数量和对低端商业进行限制;传承文化则需要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并鼓励活化老建筑,通过旅游资源展现鼓浪屿的历史文化价值、文化内涵。

提高旅游质量,让游客有更好体验感受

2017年最新的《鼓浪屿游客容量估算报告》指出,岛上理想日容量为2.5万人,极限日容量为5万人。思明区政协委员认为,鼓浪屿的最大承载量还应当再逐步减少。

思明区政协委员詹朝霞建议,如果每天调控至2.5万人左右,才能比较好地感受到鼓浪屿宁静的气息。这不仅是对于遗产地的保护,也是让游客能够有更好的体验感受。

思明区政协委员马志强说,游客的数量要严格控制,同时还要提高旅游的质量。鼓浪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有享誉世界的品牌,比如文化品牌、历史品牌、建筑品牌、音乐品牌,这些都可以作为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结合鼓浪屿品牌的塑造,将产品融入其中,引导厦门旅游打造高端、时尚、有内涵的旅游产品。

分门别类活化、用好,注入“国际活力”

申遗成功后,如何合理适度而又科学地进行开发和经营?市政协委员王唯山说,文化遗产的保护不是静态的,而是要活化、用好。核心要素可以分门别类加以利用,作为旅游资源展现鼓浪屿的历史文化价值、文化内涵。比如可以和历史结合起来,做一些展示博物馆。对于一些私人业主的建筑,可以做家庭旅馆体验,或者与遗产地文化相结合进行开发利用。音乐厅的周边,可以售卖与音乐相关的周边产品。

詹朝霞说,鼓浪屿曾是著名的国际社区,应当再注入新的“国际活力”。如鼓浪屿有很好的音乐传统,一年四季邀请不同国家的音乐人来演出,对鼓浪屿国际性的保存和发挥起到很好的作用。鼓浪屿曾经有13个领事馆,可以依托这样的历史背景,邀请这些国家的音乐名人来鼓浪屿开展活动。一些老建筑还可以开发南音、木偶戏等闽南文化、闽南特色演出项目。

限制低端商业

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委员们提出,鼓浪屿的价值在于它是一个社区,有人居住,有生活气息。因此应该为鼓浪屿的居民提供方便生活,在医疗、教育等多方面提供生活服务设施的配套。

王唯山认为,岛上有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这些学校不仅要保留发展,还要给他们提供条件,如提供校舍等支持。有学生就会有家庭,会带来社区更新,会给社区带来生活气息。

委员们还建议,鼓浪屿可以参照国外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方式,对低端商业进行限制,鼓励对环境影响小的文创产业发展。特别是对餐饮业,应该限制区域经营,尤其是内厝澳的一些存在占道经营、影响卫生环境的餐饮业,应当进行限制。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