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记福建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

2017-06-27 17:42:04  来源:东南网旅游频道  责任编辑:张静  

东南网6月27日讯(东南网旅游频道记者 张静) 6月,告别了温柔的春风,迎来了火热的夏天。此时的丹桂园,“小荷才露尖尖角”,万枝浓绿初长成。

25日上午,莆田市仙游县来洋村中草药种苗种植基地丹桂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这天,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周年庆暨2017年会员大会在丹桂园召开。应邀参加大会的有莆田市原市长、福建省农业厅原厅长吴建华;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现任福建南方科技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开明;总政治部311基地原主任、少将邓长宇;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会员代表、福建省农业科研单位代表、农业方面的专家学者代表、农业科研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嘉宾20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大家共襄盛举,欢聚一堂,共同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展望美好的明天。

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理事单位成员畅所欲言

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宗旨是积极探索研究我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新途径,促进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造福生态美、百姓富的新福建。会议上,与会人员对于会员人事变动、确认首批会员名单、通过理事单位、确认二次理事会(通讯)会议的相关规章制度、会员大会制度等方面作出表决与决议。研究会会长吴建明对福建省农业生态开发与发展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向全体会员做了汇报。

莆田市原市长、福建省农业厅原厅长吴建华充分肯定了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这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他表示,研究会秉承了充分发挥我省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深入探索和研究我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服务的宗旨,定能在我省生态农业与环境保护、生态农业与绿色食品、生态农业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发挥出积极作用。

莆田市原市长、福建省农业厅原厅长吴建华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

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会长、福州吴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明做了过去一年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研究会成员不断进行学术交流与实地考察,并选择仙游县来洋村建立丹桂园中草药种苗基地,作为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的实践基地。仙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草药生长自然条件,种植药材历史悠久,有的村子祖祖辈辈以此为生,家传渊源深厚。丹桂园将通过高薪聘请农科人员,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实施土壤改良,保护和研发中草药种苗,建立药材种植、营销和加工产业链,走“市场+资源+农户”的发展道路。

吴建明说:建立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是秉承服务大众的原则,集中社会力量,明确生态农业的定义。国外的专家学者说达到欧美标准就是生态农业,而作为中国人也要有自己的“中国标准”,我愿为马前卒,积极探索中国生态农业之路,走出一条具有“中国标准”的生态农业。

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会长、福州吴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明

仙游是吴建明的家乡。曾经的丹桂园还是一片荒地,去年年底吴建明从福州闹市的独栋小楼来到这里开始创办丹桂园。

丹桂园原来还是块荒地

他带领着农户开荒引水,为了达到种植中草药的最佳生态标准,他模仿大田生态种植、或自然状态种植,并进行土壤改良,种下了长果桑、麦冬、黄栀子、金桔、丹桂花、钙国、木芙蓉、薄荷、金银花、益母草、木芙蓉花、柠檬等四十多种八千株名贵中草药。200天时间里他投资了2000万元,接着准备继续投入一个亿,建立万亩种苗草药基地。他还把这里的八户农家请来帮他一起种植和管理,解决了他们的生计问题。

如今,丹桂园已初具规模,但还没有正式为它举办过开园仪式呢。正值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年会之际,嘉宾纷沓云集,吴建明举办了开园揭牌仪式。

吴建明带领着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走的是一条未知的探索之路。运气好一点,丹桂园要等好几年才能回笼资金,运气差一点,可能投资的钱会打水漂。但他们丝毫没有犹豫,金钱在家乡父老面前已变得不那么重要,建立标准化的草药种植基地,还原濒临失传的草药种植和提炼工艺,发展仙游中医药产业链,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标准”的生态农业之路,以实际行动精准扶贫,这些心中的愿景是支撑他们的强大力量。

由此我们想起了知更鸟的故事。

知更鸟

一场山火来临,动物们争相逃命。知更鸟从旁边的小溪衔一口水飞到着火的森林吐进火海,再飞到小溪衔一口水吐进火海…….。猴儿、老虎都在嘲笑他:凭你这点水能扑灭大火?知更鸟回答:我只是在起带动的作用。飞来飞去快要累死的知更鸟感动了所有动物,大家都加入了扑火的队伍,大火终于被扑灭了。尽管自己的能力弱小,只要是真正的无我,带动的力量都是不可思议的!

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吴建明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

我们祝愿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的实验基地丹桂园早日成功!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的所有会员们早日实现心中的愿景!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