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福州最美乡村花样孔元期待“花”开长久

2017-06-22 09:34:0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静  

孔元的马鞭草花海

在体验玫瑰手工课的小朋友们

孔元村景

孔元村位于闽侯县白沙镇东北部,四面环山,孔元溪穿村而过。2008年,该村被列为福州市重点特色示范村,2012年,被列为闽侯县县级新农村综合示范精品村。2012年起,村庄试验栽种的100多亩满天星、格桑花开满田间,2014年进入盛花期,孔元村花海品牌迅速打响,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福州的普罗旺斯”。2014年,在全国休闲农业经验交流会上,农业部公布的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名单,孔元村榜上有名,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殊荣。可是,由于遇到技术资金瓶颈,加上各地复制花海乡村游,很快孔元经历了由盛而衰的尴尬。2015年,上市公司春舞枝集团接手管理,派驻团队进驻孔元,开启赏花经济转型升级之路。但从谷底慢慢回升的道路并非坦途。

刷爆朋友圈的“福州普罗旺斯”

孔元村村支书危水平说,从2012年开始,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孔元村开始运作乡村游项目。“当时白沙镇周边村庄因为油菜花引来游客无数,因此村两委决定做自己的花海乡村游项目。”危水平告诉记者。

村里开发“孔元花海”项目,修建了观景台、停车场、滨溪步道等,同时对民舍统一进行立面改造。在油菜花大行其道的时候,孔元种植的品种有些小众,满天星、香彩雀、波斯菊等将孔元村变成了浪漫花海。在近郊旅游圈内,孔元村被频频提及,开始打响品牌。

2014年春天,孔元村满天星怒放,村落变成一片紫色的海洋,近万名游客涌向这个小山村,最高时一天有2万多名游客。车辆从白沙镇堵到了闽侯竹岐大桥。“吃饭的游客20多桌,排成长队,大大超过了接待能力。”村里“老马菜馆”的老板、回乡创业青年马青煌说。

村里成立了孔元村旅游休闲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全村村民200多户,八成村民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每股2000元,总投资近80万元,规划花田300亩,意欲打造“四季有花看,月月有果吃”的世外桃源。

因满天星花海,孔元村被网友们冠以各种名号,“福州的普罗旺斯”“来自星星的故乡”。乡村游改变了村里的业态。村里冒出了6家农家乐,村民流转土地每年每亩租金收入800元,自己则变身花田农业工人。2014年,在全国休闲农业经验交流会上,农业部公布的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名单,孔元村榜上有名,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是福州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

同质竞争愈演愈烈

“赏花经济”概念升温,是对乡村价值的再发现。在开发花海项目的过程中,孔元村村委意识到,农业除了生产农产品以外,还有独特的生态价值和景观价值。但是2014年后,孔元村迅速归于沉寂。2015年上半年游客数量剧减。即使京台高速公路孔元互通通车后,也并未给村里带来更多的人流量。

因花而兴,同样也因花而衰。

曾经帮助孔元村打响品牌的满天星在盛放一年后,第二年就出现了问题,花开得不好。“除了满天星出现问题之外,我们想要达到的四季有花的目标,也没有实现。花期主要还是集中在春秋两季。而且村民并不擅长种花,例如波斯菊夏冬两季种植期不同,技术要求也不同。同时花种的资金量也要求颇高。”危水平说道。

没有资金、没有技术的优势,此外,周边永泰、连江等地陆续出现同质化项目,孔元村吸引力大减。虽然还有品牌效应,花季依然有人慕名而来,但是孔元村后续发展遇到了瓶颈。

引入专业力量欲增加核心竞争力

2015年10月,我省上市公司春舞枝集团成立闽侯孔元花世界旅游有限公司,接手全面负责孔元旅游项目。

团队负责人唐庆元表示,孔元村因花出名,而春舞枝公司集花卉种植、特色美食、休闲娱乐于一体,在省内开发了武夷山花世界、翠屏湖花世界等项目,因此公司可以和孔元村无缝对接。 他们将孔元项目取名“孔元花之谷”,采取公司、合作社和村委会三方合作,通过土地整理等方式,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目前孔元村大部分农田已集中流转到合作社,为下一步休闲旅游打好资源基础。

围绕花卉做文章,春舞枝集团将花卉种植、花卉旅游、花卉深加工等业态在孔元进行了落地。

首先,他们为孔元制定了400亩花海规划,主要种植油菜花、玫瑰(月季)、马鞭草、百日草、波斯菊等,做到一年四季有花。

为了打造更好的赏花体验,他们建设花海栈道,今年在玫瑰花田上悬空而建的木屋已经投入试运营;村里的知青食堂围绕食用玫瑰开发了多道菜品,还有玫瑰花茶等加工品的销售;在体验区,游客可以采摘玫瑰,手工制作手工皂、DIY多肉盆景等。未来他们的重头项目是鲜花超市,作为园艺鲜花产品展区,售卖鲜花加工品,以旅游带动消费。

围绕花卉,从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上进行全方面地改善,设计个性化的产品,运作赏花、吃花、花宿、卖花等全产业链。春舞枝团队希望能够借鉴成都“花舞人间”成功经验,做好花卉主题旅游。就像法国的普罗旺斯,除了有名的赏花胜地,它更是全世界薰衣草著名产地,由薰衣草延伸出的精油香水等产业链,才是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强支撑。

在孔元村触底反弹的过程中,如果继续以花海为主打品牌,是否会绕回原地?孔元村的一位乡贤困惑地说:“没有文化承载的乡村游项目称不上品牌,花海项目必须根植于乡土特色。”

“孔元村的历史积淀还是深厚的,但是目前的花海没有看到跟当地的历史文化有什么连接,乡土特色根本谈不上。而且今年五一,孔元村开始收门票,对游客设置门槛。如果孔元村呈现的产品没有提高品质,还只是看看花,那么它的生命力在哪里?”这位乡贤觉得孔元的未来需要更高站位的规划。

如何既有田园范,又能凸显乡土气息?春舞枝集团开辟了农事体验区,跟许多教育机构、户外活动机构合作,在孔元开展团队拓展活动。他们计划结合闽侯白沙的民俗文化、美食习惯,加强针对自驾游、周边游的目标群体的黏性,开发更多的互动参与类特色活动,增加游客停留时间,从而促进消费,提升景区的综合产出功能。

春舞枝集团重新规划打造的花样孔元,期待“花”开长久。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