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唱响全域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2017-06-02 15:35: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端午”小长假期间,福建尤溪县旅游市场火爆,出游人数、旅游收入双双走高,这是尤溪全域旅游发展的又一次生动诠释。

福建省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尤溪县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通过加速建设旅游项目、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等措施,形成了绿色生态游、文化游、乡村体验游等多业态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

谈定位让旅游成为幸福的翅膀

第一产业曾是尤溪招牌,第二产业原是尤溪支柱,但其两者的发展空间目前已变得非常有限。尤溪的发展出路何在?这一直是杨永生思考的问题。

“尤溪可用的资源就是好山好水,再加上宋代大儒朱熹出生之地等文化要素,发展旅游大有可为。”杨永生就尤溪如何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并于2016年年初的全县经济工作会上,确定了以旅游为龙头的产业发展新思路。

发展旅游业被寄予厚望。尤溪县委、县政府探索性地提出以“我家在景区”为发展目标,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旅游为龙头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进而推动三产发展,最终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协调发展。

什么是“我家在景区”?“我家在景区”又如何推动旅游全产业的发展?

“这是对县域旅游发展的再定位,是在用新的思维方式谋划新的产业发展方式。”杨永生解释说,“我家在景区”不是简单的小旅游概念,是要跳出小旅游、谋划全产业,是要发挥“旅游+”的带动功能,让三次产业高度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条延伸,形成全域化的旅游产品和业态,推动形成全产业联动的大发展格局。

“我家在景区”的开放式旅游发展模式指明了尤溪发展的新方向。

2016年,尤溪全县接待游客增加到1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到6.2亿元,旅游总收入占生产总值从不到0.5%增加到了2.5%。今年1-4月,尤溪县接待游客59.68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达到3.6亿元,分别增长51.54%和50.6%。虽然总量还不大,增长势头却相当强劲。

尝到了旅游为全县经济发展带来的甜头后,杨永生由衷地感叹说,“只有思想转型,发展才能转型。发展旅游,开启了我们对发展的一种重新认识:旅游是可以作为人民群众幸福产业积极打造的。”

谈发展发挥全域旅游新动力

2016年年初,国家旅游局明确提出将旅游发展模式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这与尤溪县“我家在景区”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这一年,尤溪旅游发展捷报频传、喜事不断:尤溪分别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被福建省旅游局列为福建省全域旅游试点县。

看到“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为尤溪带来的诸多利好后,杨永生开始思考究竟如何发展“全域旅游”。

杨永生分析,尤溪是福建省面积第二大县,除了朱子故里外,还有152座名山、中国传统古村落、土堡、银杏林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散落在3463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几乎处处是景、步步为观。“我们要做的旅游,不是门票经济,不是单纯热热闹闹的旅游,而是要以旅游为手段,发挥旅游业的带动力、融合力,让三次产业插上旅游的翅膀,生成新型业态,实现高度融合、相融相盛,打造经济新的增长极。”杨永生的认识已成为尤溪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发展全域旅游的共识。

“好梧桐不怕没有金凤凰。”杨永生对尤溪的旅游资源禀赋非常有信心,为此,他开始带领相关部门积极招商引资,挖掘能推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好项目。

据了解,2016年5月、8月、10月和2017年开春以来,尤溪共举办六次“我家在景区”全域旅游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约47个重点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近90亿元,涉及吃、住、行、游、购、娱各个领域。

与此同时,尤溪县也注重提升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取得实效。2016年3月,尤溪被福建省旅游局授予2015年度福建省“厕所革命先进单位”称号,“全省共有10个县市获此殊荣,尤溪县是三明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杨永生自豪地告诉记者。

为加大旅游改革、创新和提升力度,推进旅游全域化发展,尤溪县还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同时发布了《尤溪县旅游产业发展目标考评责任书》,要求各乡镇把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

杨永生说,推进全域旅游,是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尤溪旅游经历近十多年的接续创业,特别是发展全域旅游以来,全县旅游产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旅游业态日趋丰富,基础配套逐步完善,旅游成为了全县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

谈目标2020年旅游收入达20亿元“想事看眼界,谋事看手笔,干事看气魄,成事看担当,只有敢想敢干,才能成就事业。”这是杨永生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决心。

“‘十三五’期间,我们要以创建五个国家4A级景区为抓手,不断提升‘我家在景区’旅游形象,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休闲旅游产业,形成独具特色的闽中朱子文化和生态休闲旅游胜地,打造闽中旅游新高地。到2020年,实现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到时候,旅游业就成为尤溪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采访期间,杨永生向记者描绘了尤溪县未来旅游发展的蓝图。

杨永生告诉记者,在全域旅游开发热潮推动下,尤溪将重点做好“旅游+”。

“旅游与一产、二产融合发展方兴未艾,正形成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如休闲农场、文创农业、特色民宿、观光工厂、养生养老、朝圣度假、我家美食等。”杨永生说,下一步将依托“我家美食”“我家蔬果”和“朱子文化”系列伴手礼等,做旺“我家美食”特产街,加大各类旅游商品开发力度。

在谈到尤溪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时,杨永生认为,“要以生态为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5+2’‘白+黑’消费模式,坚持‘十三五’期间每年打造1个以上国家4A级景区,全力打响‘我家在景区、度假来尤溪’旅游品牌。以‘我家在景区’为发展目标,进一步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提升竞争力,全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眼下,尤溪正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为契机,全面发力“我家在景区”建设,触目即胜景、处处是景区的全域旅游新局面正在次第展开。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