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汝城县金山村乡村旅游铺筑百姓致富路

2017-05-23 16:16: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火红五月,走进汝城县土桥镇金山村,一幅和谐秀美的乡村画卷展现眼前。一丘丘摇曳着莲花的稻田、一栋栋整齐的灰瓦白墙民居、一排排高大的花卉温室一条条宽畅环村公路,三五成群的人们在古祠堂参观、在休闲广场健身游玩。

金山村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之一,距汝城县城7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618户2437人,厦蓉高速、国道357线省道910线贯穿全村,村内有6处古祠堂,其中2处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摄/余文辉)

近年来,汝城县抢抓郴州市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目的地机遇,加大乡村旅游建设力度,整合金山村的旅游资源,将金山村打造成全域旅游开发的顶级示范。

2014年,金山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5年,汝城县聘请北京绿十字会团队,对金山古村景区开发建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划,立意把古村建成为以荷助力、以乡愁相依的金山莲颐,建成为汝城理学文化展示地及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金山村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探索出了“古祠堂文化旅游赚现金、黄色土地流转经营赚租金、绿色农业股份合作分股金、蓝领工人门口就业挣薪金、红色关怀集体扶助领基金”的五色扶贫法,带动全村贫困户通过乡村旅游脱贫增收。

结合金山村丰富的祠堂资源,汝城县采取“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公司开发、市场运作”模式,组建了金山古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入6000多万元,重点实施了村庄道路、民居改造、古祠堂修缮利用、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吸引游客5万多人次,真正实现了“古祠堂文化旅游赚现金”。

 

(摄/余文辉

 

为丰富乡村文化旅游内容,根据“黄色土地流转经营赚租金、绿色农业股份合作分股金”扶贫思路,投资500多万元,成立了金山白莲产业开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莲花产业,共有360户农户参与联结种植莲花2000,每亩可收入8000元以上。基地还让贫困农户小额信贷入股,享受固定分红。

“到了荷花盛开的旅游旺季,金山村摆放规范有序的摊点有十多个,村民自家产的莲子、糍粑等美食深受游客青睐。游客到了金山,既可以观荷花,又可以摘莲蓬。”受益于金山旅游扶贫的村民无不喜笑颜开,村里现在有5户农户开发藤编、根雕等旅游产品,有20户农户在滨水商业街经营商铺,有8户农户发展农家乐及农家客栈,并通过莲花种植经营、景观节点管理等,集中解决了36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50人,让群众家门口就业。

在金山村村东头,投资建立的金山花卉产业园,建起了一排排钢架结构的温室大棚,专业培育生产以红掌为主的中高档盆花。花卉产业园的红掌已开始销往粤港澳及沿海城市,已售出8.6万盆,实现产值400万元,带动就业55人。

乡村旅游的发展、产业项目的带动,金山村村民在家门口当起了“蓝领工人”。贫困户卢招菊一家是低保户,上有90岁的老父亲要照顾,下有34 岁的精神残疾儿子要养活,生活艰辛。如今,卢招菊在金山花卉产业园务工,每月能有2000元收入,并将家中3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年领到了2364元的分红收入。村民何荣凡早些年因车祸致残后,没法干活、生活困难,她把家里7亩水稻田流转种白莲,一亩纯收入达3000余元。

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根据“红色关怀集体扶助领基金”思路,金山村还将建立起“农民养老互助基金会”、“村级慈善基金会”,对特殊贫困群体进行扶助,实现精准扶贫全覆盖。

金山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随着古祠堂、古民居修缮完毕,盛夏七月,在千亩荷花映衬下,金山古村旅游又将迎来新一波热潮。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下阶段还将进一步提升金山古村旅游文化内涵和品质,争取把金山村打造成全县旅游精准扶贫典范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