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半条被子”传唱神州 ——影响中国革命深远的千年古城汝城

2017-05-23 16:15: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去年举行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深情地讲述红军长征“半条被子”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发生地,就在汝城文明沙洲村。5月22日至23日,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采访团走进汝城,与沙洲来了一次心灵碰撞的亲密接触。

鸡鸣三省,水注三江,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罗霄山脉与南岭山脉交接部的汝城,是湘粤赣“红三角”中心部分是湘南旅游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块红色的热土,对中国革命影响深远。革命热潮“新湖南”,国共合作典范“朱(德)范谈判”,湘南起义策划,第一面军旗,最早成立的县级苏维埃政府,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等等,无不彰显着昔日曾经的辉煌。

古朴的村落,庄严的祠堂,纯善的百姓,沙洲瑶族村,给人一种灵魂的洗涤。徐解秀故居大门旁,一块红底白字的“半条被子”挂牌,完整地叙述了红军与百姓鱼水情深的一幕幕。当年红军长征路过,还留下了“红军借据”、“红军书”、“红军墓”等感人至深的故事。

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众多革命家曾在此生活、战斗。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当地无数的英雄儿女前赴后继,诞生了李涛、朱良才、宋裕和等开国元勋,朱舜华成为了向毛主席推荐上井岗山的第一人。

近年来,汝城致力将革命“红三角”打造成旅游“金三角”,制定了红色旅游开发方案及策划书,致力建设湘粤赣边际红色旅游集散中心、湘南红色旅游胜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事业。

该县对红色景区景点制定管理办法、实施挂牌保护,投入8000多万元建设了湘南起义旧址群及沿线古街改造等一大批红色旅游项目,拟在近3年投资7亿元打造文明沙洲、湘南起义旧址等六大红色旅游景区。

致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汝城近年先后组织开展中国(湘粤赣)红三角帐篷节、将帅后代汝城行、媒体重走长征路等活动,汝城会议旧址获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与中共驻汝城湘南特别委员会旧址成为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旧居、朱范谈判旧址、苏区广场等13处成为了全省红色旅游重点景区。

    除了红色旅游,当地还有绿色、蓝色、古色等多张名片。有汝城温泉、九龙江森林公园、汝城古祠堂、汝城香火龙等国字号旅游品牌,还有飞水寨南国天山草原、濂溪书院、古祠堂、江背山大峡谷等一大批驰名远近的旅游资源。

 

(摄/余文辉)

汝城以红色旅游为切入点,推进旅游品牌融合发展,以“一城三地”为总揽,精心编制《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构建旅游产业“一心两翼三镇四区”发展布局,引爆了全域旅游大开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中国温泉之乡”“千年古县”、“湖南省旅游强县”等荣耀接踵而至。

随着厦蓉高速、平汝高速的贯通,汝城交通面貌大为改观,作为红色大湘东的重要一环,迅速成为驰名远近的旅游目的地。2014至2016,汝城旅游接待人次由425万增加到612.62万,旅游总收入19.58亿元增加到28.91亿元,两项指标每年增速均在20%以上。

 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汝城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步子越来越矫健。据统计,该县的81个重点贫困村中,有39个列入旅游扶贫重点村,帮助2148户、7076人实现脱贫“摘帽”。

  “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长征路,带领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沙洲村村主任、徐解秀的曾孙朱向群向我们讲述。

徜徉在红色的海洋中,沐浴着青山绿水的芳香,呼吸着高负氧、无污染的空气,品赏着千年古祠堂书院的遗韵,感叹着高山草原、飞瀑峡谷、冰川遗迹、翠竹云海、予乐太极的神奇,在汝城,许许多多的美妙感受都会不期而遇,令你不得不惊叹、不回味。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