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新福建:重拳整治确保品质

2017-06-02 15:34: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近日,福建省旅游局处理了10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两家旅游景区被摘牌处理。这是福建省旅游局积极落实国家旅游局A级旅游景区专项检查工作部署,继2016年11月主动处理19家A级旅游景区后的再次“动作”,旨在确保A级旅游景区的服务品质,切实提高游客满意度,打响“清新福建”品牌。

主动加压重拳整治

福建省旅游局日前对外通报,对今年全省A级旅游景区暗访复核中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10家4A级旅游景区,予以摘牌或警告处理。

据通报,南平市邵武瀑布林生态旅游景区、厦门翠丰温泉旅游区被摘牌处理;泉州仙公山、厦门同安影视城被降级为3A级旅游景区;莆田工艺美术城、宁德市周宁鲤鱼溪·九龙漈旅游区、南平市顺昌华阳山被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泉州开元寺、三明清流天芳悦潭生态旅游区、福州旗山森林人家旅游区被通报批评,限期3个月整改。

据了解,此次被摘牌的两家4A级旅游景区中,南平市邵武瀑布林生态旅游景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景区入口附近标识导览系统破损失修,停车场入口道路处于维修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景区已停业关闭但无明确停业通知、告示或相关信息发布,经营管理严重不到位。厦门翠丰温泉旅游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景区周边环境混杂,处于施工建设中,外部交通指示标识标牌缺失;景区已停业关闭但无明确停业通知、告示或相关信息发布。其他被处理的旅游景区均不同程度存在旅游安全隐患,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功能缺失或部分缺失,景区标识导览系统不完善、不规范,环境卫生状况不容乐观,旅游厕所革命滞后,景区经营管理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据了解,早在2016年11月,福建省旅游部门就主动通报了一批A级旅游景区处理情况,共有19家A级旅游景区被通报批评或撤销星级、降级。其中,福州皇帝洞、长乐董奉景区被撤销3A级。

举一反三整改到位

福建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被处理景区所在的县(市、区)政府、景区主管部门及业主单位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到位,提升福建省A级旅游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打响“清新福建”品牌。

笔者了解到,被通报处理景区的各主管部门及业主单位积极响应,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周宁县收到鲤鱼溪·九龙漈旅游区被处理的决定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当即做出批示,县政府分管领导迅速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部署全面整改工作,县旅游局也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对整改任务进行再细化、再部署。“我们将一一列出问题清单,全面排查并逐条细化景区存在的问题,确保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周宁县旅游局相关人员表示。

福建各地旅游部门也以此为契机,对当地A级旅游景区开展集中检查。其中,泉州市近期对全市的A级旅游景区开展暗访复核检查,并对外发布,对今年复核中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6家3A级旅游景区进行相应处理。福州马尾区旅游局对船政文化景区、福州绿丰农业观光园进行检查;三明对全市7个重点旅游县(市、区)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暨“绿剑行动”专项整顿第一轮督察行动,对A级旅游景区进行抽查。

福建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自查自检、集中检查、抽查以及明察暗访等方式,举一反三,确保A级旅游景区服务品质。”

形成机制不走过场

今年3月,福建省省长于伟国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福建省旅游局关于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时提出,要强化景区景点标准化管理,集中整治经营秩序和安全隐患,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努力营造“放心游福建”清新环境。

今年4月,福建省启动了2017年A级旅游景区专项检查工作,福建省旅游局重点对全省4A级旅游景区进行集中检查,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试验区旅游主管部门重点组织对辖区内3A、2A级旅游景区开展抽查,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和景区业主单位开展自查自检,重点针对A级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厕所革命、市场秩序、价格管理、环境与服务质量等情况开展暗访检查。

同时,积极建立健全A级旅游景区优胜劣汰的动态机制。坚持以游客满意度为导向,采取重点抽查、定期明察和不定期暗访以及社会调查、听取游客意见反馈等方式进行检查,推出“能上能下、奖优罚劣”的管理机制。对于整治后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仍达不到要求的,做到曝光一批、警告一批、摘牌一批,不断强化旅游景区监管力度。“目前,已经连续两年在《中国旅游报》等权威媒体曝光一批摘牌的景区,给各地敲响警钟,要狠抓旅游景区服务质量,要做好做优。”福建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建省旅游局局长吴贤德表示,要把全省A级旅游景区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作抓实抓好,进一步完善A级旅游景区分级处理权限,加大对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质量监督检查力度,着重在机制上谋创新、在源头上下工夫、在管理上求长效,切实规范旅游景区经营管理行为,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确保旅游景区的服务品质。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