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绿色生态产业如何带动村民致富?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采访团走进遂宁揭秘

2017-05-08 00:3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鸿鹏  

东南网5月7日讯(本网记者 李涛)5月7日,“喜迎党代会 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团B组走进遂宁船山区唐家乡东山村、蓬溪现代农业示范区,感受遂宁生态农业的发展。

贫困村的完美“逆袭” 人均收入本乡排名第一

东山村幅员面积4.8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2850人,在过去是出了名的十次洪水九次灾的贫困村,自然环境恶劣,人均收入低下,如今却已然形成了“坡地四季果园,坝地绿色菜园,旅游农家乐园,村庄美好家园”的东山模式,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东山村新貌

上风上水,紧临涪江,东山村有着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却因长期交通不畅、连年水灾,致使靠天吃饭的老百姓生活疾苦。如何改变贫困村面貌,带领村民致富?路边醒目的标语:“村有主导产业 民有致富出路”回答了这个问题,也表明了当地政府带民致富的决心。

“养老中心、柑橘育苗基地、蔬菜基地”如今已成为东山村的三大主导产业,其中,可士可柑橘种植科普示范基地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柑橘育苗基地,培育出的产品产量高、挂果早、防寒、抗旱,每年可为东山村带来100多万的收入。顺坡而下,就是面积2000多亩的蔬菜基地,产出的茄子、番茄、辣椒已通过国家绿色认证,每年为东山村带来500至600万的收入。

东山村新貌

“村民人均收入从4000元涨到如今14000元,在唐家乡排名第一,民风和素质都变得不一样了。”谈起改变,东山村村支部书记曾和平深有感触,2006年起他就在这里基层任职,十多年的时间里亲眼见证了东山村的发展,“现在建成的颐养中心的地方,就是我的老家,以前我自己都很少回去,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而如今全通了,宽带都装上了。”

曾和平提到的颐养中心,是今天走访到达的第一个点位,采访团一下车便看到许多整整齐齐的二层小楼,每栋门口除了规划小花园还有一片菜地,“这就是私人小别墅啊!”记者们发出阵阵赞叹,“我完全没看出这是一个贫困村!镜头里看到这个村落规划有序,果林围绕住房,非常漂亮。”广西新闻网记者李伟国羡慕的说如今的城市生活很难有这样的田园生活了,要是生活在遂宁,一定每周都过来度假。

东山村新貌

近年来,中央、省、市、区先后将东山村列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依靠新村聚集点和可士可柑橘基地,2013年4月起成功创办船山区唐家乡山地骑游橙花节4届,每年共接待游客4000多人。2015年2月,东山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2015年12月东山村获得“省级依法治村示范村”;2016年东山村荣获“省级四好村”。

创新发展新型农业 提高农民收入、带动周边产业

香菜插在埃菲尔铁塔上,萝卜香葱种在凯旋门前,金字塔上摆放着盆栽……这样稀奇古怪的栽种方法是不是从未见过?离开船山区东山村后,团队抵达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实地探访蓬溪县的绿色经济发展战略。

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

蓬溪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已基本建成核心区5.3万亩,“产村相融、镇园结合、绿色发展”是其发展理念,果、菌、菜、粮、猪“五大产业”初具规模,居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

高收入源于示范区先进的技术工艺,当采访团走进琪英菌业的杏鲍菇种植加工厂时,就被密密麻麻、长势肥硕的杏鲍菇震撼到了,“日产杏鲍菇60吨,省内市场占有率达70%,去年一年纯收益1500万元。” 蓬溪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邓世洪用几组数据印证了示范区的实力,“同时还极大的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就业问题,最多时可带动600余人就业。像这种效益突出的企业仅仅是示范区引进的众多龙头企业之一,目前,这里有22家龙头企业入驻,还发展了18个专业合作社。”

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

如此多优质的企业,员工住哪里?狮山新村是示范区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两三层的小洋房整齐地矗立在道路两旁,行走其间,鸟语花香,受产业带动的影响,新村入住率达98%以上,曾经走出去的打工者90%已返乡创业就业。当听到新村中实施居民联防联治,在家通过电视机就能监控治安与环境,实现一键报警,采访团的记者就止不住感叹道:“走出去是大自然,在家还能享有现代化,真好”。

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

前文提到稀奇的农业栽种方法,就在到访的天福万象农业博览园中,这里建有智能玻璃温室、花田、礼堂等设施,今年三月郁金香节开幕一月余时间就带来了800万的收入,超过20万人前往游览。

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

据介绍,这里是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区,土地流转实现租金收入、电商扶贫实现创业收入、农旅结合实现就业收入,极大拉动了当地经济效益。“曾有农户怀疑土地没了,收入会受到影响,但现在他们已经享受到了这种改革模式带来的红利。”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