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不收门票的旅游怎么搞?福建尤溪县“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2017-05-06 08:35: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  

“眉毛丘,斗笠丘,青蛙一跳过山丘。”闽中尤溪县联合乡的梯田田埂上,新翻的泥土散发着芬芳,层层叠叠依山而建的稻田绵延悠远。八山一水一分田,是福建全省地貌的特征,尤溪恰是其缩影。

第一产业曾是尤溪“招牌”,第二产业原是尤溪支柱,但其两者的发展空间目前已变得非常有限。尤溪的发展出路何在?可用的资源就是好山好水,以及宋代大儒朱熹出生之地。发展旅游业被寄予厚望。

相比同样在打“朱子文化旅游牌”的闽北两座城市:武夷山市(朱熹在此生活50年)和建阳市(朱熹讲学的考亭书院在此),尤溪并不乐观。拿2013年数据相比,闽北两市游客、旅游收入分别为超过700万人次、110亿元和150万人次、超过10亿元。而尤溪不到30万人次和不足3亿元收入。其中差距,显而易见。去年,福建省开展“全域旅游”建设,尤溪成为其中第二批试点单位。一个全新的思路,也在这里慢慢成型……

家在景区咋吃旅游饭

国家旅游局在2016年初明确提出将旅游发展模式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但尤溪的“全域旅游”探索早在此前就已开始,而且是以“不收门票”的方式起步的。

“不是不想收,是真收不到。”尤溪县联合乡党委书记詹明昭一脸无奈。除了朱子故居外,尤溪最出名的景点当属“联合乡梯田”。这一美景被誉为“世界十大梯田和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之一”。摄影旅游兴起后,更是名声鹊起、游客纷至沓来。2014年詹明昭也曾找到过一家旅游公司来帮助开发,结果对方转了一圈后,一句话就把他给问住了:“你这梯田满山满谷都是,我连个设门槛收门票的地方都没有,怎么搞旅游?”再一深想,“就算收门票,能帮助群众新增致富门路吗?”

尤溪目前唯一的国家4A景区朱子文化园,从2013年6月动工至今,已完成了总投资7.58亿元当中的5.2亿元,政府却一分门票钱没收过。可这个项目却极大促进了周边商业街区、商业地产、城市建设、水利道路等方方面面的改善和提升。“所以我们就想,发展‘不要门票’的旅游,是不是也可以一样获得综合效益呢?”

从“景点旅游”到“不要门票的旅游”,尤溪开始重新反思究竟何谓“全域”——尤溪是福建省面积第二大县,除了朱子故里外,还有152座名山、中国传统古村落、土堡、银杏林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散落在3463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几乎处处是景、步步为观。“既然‘我家在景区’,又何必大拆大建、围墙造景?既然‘我家在景区’,何不从‘卖风景’转为‘卖文化’呢?”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赞同詹明昭的思路。

“三产”提升了“一产”附加值

联合乡首先启动了梯田复垦。因为城镇化,梯田抛荒很严重。“过去整理农田是为打粮吃饭,现在整理农田则是为了恢复农耕文化生态。”因为没搞围墙造景、没有大拆大建,当地群众对这事双手赞同。从2014年到2016年,联合乡财政连续3年补助梯田复垦,全乡共复垦500多亩。

与此同时,乡财政通过合作社对农户给予每亩不超过每年410元的补助,种植符合绿色标准的农产品。乡里还成立了“联合梯田文化有限公司”,负责品牌推广、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3年来,联合乡在补助梯田绿色种植和品牌建设累计投入60万元。

磨刀不误砍柴功。虽然不收门票,但联合乡梯田旅游带动了“联合三宝”的品牌增值。所谓“联合三宝”就是联合乡出产的花生、田埂豆、梯田稻米,由于获得了“国家绿标”,价格比以往高出了3倍。“联合三宝”目前销路极好,总是卖到断货。

旅游饭原来还可以这样吃!自去年“全域旅游”启动以来,尤溪15个乡镇都提出了自己“不卖门票”的计划。“我家在景区,荷锄登云梯。”成了当地最响亮的广告。

今年一开春,厦门一家公司找上詹明昭,要求以众筹的方式承包联合乡200亩梯田。“这标志着联合乡的‘梯田经济’有了自我造血的能力,乡财政停止补助后,也不用担心农户退出耕种了。”这其实也早在詹明昭的预料之中。

2016年,尤溪全县接待游客增加到1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到6.2亿元,旅游总收入占生产总值从不到0.5%增加到了2.5%。虽然总量还不大,增长势头却相当强劲。

收获的不仅是“多了碗旅游饭”

全县上下能够如此快速有序地发展全域旅游,这是尤溪北旅游集散中心的总经理陈兴桥此前万万没想到的。这位原本在江西抚州经营建材的农民企业家2015年底回洋中老家过春节,发现越来越多人来尤溪旅游,从而萌生返乡创业的想法。

2016年国庆节投用的尤溪北旅游集散中心坐落于洋中镇,不仅能辐射本镇的际口漂流、桂峰古村落、枕头山、浮洋渡假山庄等多个景点,还可以辐射联合梯田和县城的朱熹诞生地等整条尤溪北旅游线路。集散中心既可以满游客在此吃、住、游、购、娱的需求,更能通过县城的11家旅行社签约,满足全县多条旅游线路的接待。

“一开始想法很封闭,就想盖个集散中心赚些来超市买特产、旅馆住宿的钱。”陈兴桥坦言,“在县里的工作思路指导下,才有了如今的观念——把集散中心建成一个窗口和枢纽。”

“只有思想转型,发展才能转型。”洋中镇镇长郑长洪去年参加尤溪县委党校专门组织各主要乡镇和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共40人参加了“旅游专题研修班”,原本以为只是一场普通的业务学习,没想到在思想上却有更深的激荡。一碗别样旅游饭,竟然“吃”出了一场基层关于如何深化改革的思考。

2016年,尤溪县对全县年终考核进行了重大变革:首次将旅游工作纳入乡镇年终考核体系——总分100分中,旅游一项占了7分。

冲破了“依靠资源垄断、依靠财政支撑”传统模式束缚后,洋中镇不但先后启动了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洋中食用菌国家级农业产业园申报,而且正在以国家二级公路标准建设两条连接其他乡镇旅游点的道路。郑长洪总结道:“发展全域旅游,开启了我们当干部对发展的一种重新认识。”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