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福州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为全域旅游“铸魂”

2017-05-06 08:32:49  来源:福州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  

近日,福州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示,其中包括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项市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以及一批福州城区老地名保护名单,此外还有37株福州市一级古树名木。

作为具有2200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成为福州全域旅游个性化长远发展的依托。福州市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为抓手,深入挖掘整合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彰显千年古城风貌,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游”已成为福州全域旅游的一大亮点。

一张蓝图绘到底

1986年12月8日,福州被列入国务院确定并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名城保护工作,之后,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于名城保护的理念,30多年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出台了《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2-2020)》,成立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还制定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同时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保护各项工作。

今年4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赴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螺洲镇以及吴石故居、林则徐出生地、欧冶池等文物保护单位调研,并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了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情况汇报,同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找准定位,加强保护,合理利用,充分挖掘历史文物和名人资源,让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重焕光彩。

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各具特色

在全市的保护规划中,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处历史文化街区因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福州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是名城保护的重中之重。三个历史文化街区的相关保护修复工程都被列入了福州市“十三五”旅游重点项目全力推进。

目前,三坊七巷大范围的古建筑修缮工作已陆续完工,街区内28处文保单位中已修复26处,共完成171处历史建筑(文物点)以及部分更新建筑的修缮和建设,建设工程总面积24.45万平方米。今年春节期间三坊七巷接待游客115.15万人次,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接待游客42.07万人次,扩大了闽都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朱紫坊漆文化街区已经开设了福州漆艺回顾展、芙蓉园大漆生活体验馆以及研发基地和众创空间,每周六还定期举行“漆意小集”,吸引了众多游客。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已完成72处院落修复工作,上杭路、隆平路北段景观工程基本完工,三捷河两岸也重现了古韵风貌,年内将完成沿岸商业步行街建设招商

福州名城保护“点多面广量大”

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处历史文化街区只是福州历史文化特色与价值的一个缩影。福州的历史文化遗存数量之丰富、类型之多元、特色之鲜明,在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中也不多见。福州名城保护可谓“点多、面广、量大”,主要包括:由古城区和城郭外的滨江地区(含台江片区、仓前片区)组成的历史城区,面积达10.10平方公里;历史地段19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个;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处,文物点4746处。

今年4月,福州市、县两级政府公布了首批历史建筑426处,范围涉及全市五区七县。福州名城保护工作从城市走进乡村,日益深入人心。依托名城保护工作,福州的文化旅游资源脉络更加清晰,从市到县串点成线,连线成网,为福州全域旅游的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下一步,福州市将继续整合挖掘现存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名城保护、旅游开发与民生建设工作充分结合,继续推进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和名镇名村保护修复,不断提升城市旅游品质,推进全域旅游跨越发展。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