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这个高新区何以排名全国第三?全国40余家主流新媒体共同见证成都高新区30年

2017-05-03 22:5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鸿鹏  

东南网5月3日讯(本网记者 李涛)高新视窗、天府软件园创业场、中国—欧洲中心……5月3日下午,“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大型采访团队一行60余人走进成都高新区,这个肩负着推动自主创新、引领区域发展,承载着成都创新与未来使命的“南拓”区域,在无人机航拍的镜头下,让所有人眼前一亮,迸发出生机勃勃的成都引力。

采访团记者在成都天府高新视窗参观成都天府远景

成都高新区:2016年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第三

打开天府软件园“高新视窗”的大门,一扇书写成都创新史的画卷即刻展开,馆中刻下的历史,是成都高新区近30年的创新征程;馆中陈列的展品,叙述着成都高新区如何用科技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这个每平方公里实现GDP达11.05亿元的区域,究竟拥有什么样的创新魔力?

采访团记者在成都天府高新视窗参观成都天府远景

一切以行动说话。仅去年,成都高新区就着力实施“双创大引领”行动,形成了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的科技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深入开展“人才大汇聚”行动,实施“菁蓉•高新人才计划”;在全国率先探索并深化“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改革,重点激励科研院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四权改革”;聚焦“产业大智造”,面向全球招大引强,着力培育新千亿产业集群,引领区域创新发展……

采访团记者在成都天府高新视窗参观成都天府远景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载体总面积超过275万平方米,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数75家,重点打造了云暨移动孵化计划----成都云加速基地、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高新-成电众创空间、中韩创新创业园等20个大龙头项目;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6.1件;累计孵化毕业企业1200余家,累计实现成果转化450项;占地25万平方米的菁蓉国际广场已成为成都创新创业标杆载体,目前引进了22家国内外知名新型孵化器,入驻科技创业企业和团队410家,员工2650人以上,储备项目113个。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核心区,成都高新区身处全球创新链条中的重要节点。 数据显示,成都高新区已聚集科技型企业超1.5万家,2016年综合实力在全国156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居第3位,以国家千人计划、省千人计划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总量占四川省的近4成,目前拥有各类人才总量已达40.3万。成都高新区聚集金融类机构8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115家,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省一半,用占全省万分之2.7的土地,贡献了全省4.4%的GDP。

软件和信息服务在华布局看哪里?

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

Camera360、咕咚、极米、鲁大师……是否耳熟能详?这些国内外领先的企业和手机应用,就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天府软件园。日前,“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暨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成都天府软件园”区域品牌价值达415.62亿元,位居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第九位。

成都天府软件园创业场

成都天府软件园是中国11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已囊括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及“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四川省内唯一获得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团中央都认定的创业孵化园区。目前,天府软件园已成为成都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成都高端软件及新兴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和创新的核心聚集区。

成都天府软件园创业场

天府软件园核心区自2005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经吸引了包括IBM、SAP、EMC、飞利浦、马士基、西门子、爱立信、Dell、DHL、普华永道、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宏利金融等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34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已形成软件服务外包、软件产品研发、通信技术、数字娱乐、移动互联、共享服务中心等几大产业集群,并成为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地。

俯瞰天府软件园

同时,园区管理的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新型孵化器——天府软件园创业场,是成都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开展创新创业服务最重要的产业平台之一,成为创业人才最向往、创业氛围最活跃、创业成果最丰硕的新型孵化器。2016年吸引风险投资额2.7亿美元,2016年园区孵化毕业企业总收入达33亿元人民币。已成功孵化包括尼毕鲁、Camera360、TestBird、咕咚、狮之吼、极米、物流QQ(货车帮)、医联、麦子学院、鲁大师等众多国内外领先的企业和手机应用,以及银河帝国、王者帝国、斯巴达战争、三剑豪、帝国塔防3、花千骨、忍者萌剑传、战地风暴等月流水过千万的手机游戏产品。

打造对外开放新窗口 建设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

走到天府五街,一栋时尚又华丽的“人”字形建筑非常吸引人的目光,按照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高新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总体部署,此项目(ICON·云端)将作为成都市和高新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

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

据悉,该项目以“中国—欧洲中心”为中文名,Business & Innovation Centre for China-Europe Cooperation为英文名。围绕“6+N”功能布局,内设欧洲商品贸易展示交易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欧洲中小企业孵化中心、欧洲企业总部基地中心、欧洲国际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办事中心和一站式服务平台等6大功能区,以及剧院、国际艺术展览、欧洽会永久会场、中欧企业家联合会、国际酒店公寓等综合配套服务区。

采访团记者在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

云端项目是目前国内重要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拟打造成中国西部与欧洲进行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旗舰以及中国西部对欧全面合作的新窗口。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