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Icon•云端:四川国际合作新平台

2017-05-03 23:10: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鸿鹏  

东南网5月3日讯(本网记者 李涛)从天空鸟瞰成都城南,沿成都南北中轴线天府大道,从天府立交一路南进,穿越两侧造型各异的建筑物,于天府大道与锦江交汇处,一座高达192米的人型建筑身姿挺拔、伫立云间。

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

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

这个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芬兰配卡 • 萨米宁建筑师事务所、芬兰海林及合伙人建筑师事务所携手设计打造的“Icon·云端项目”,不仅是成都一座新的城市地标,更是以国际化标准打造的国际交流交往平台。

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

据悉,这一项目将于5月10日,在2017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中正式亮相,向来自全世界的嘉宾展示四川、成都的国际化风采。

延续外部造型设计理念 打造简洁清新北欧风格

作为云端项目最主要的部分,高达192米的云端塔早在去年就完成了外立面施工,如同一个“人”字矗立在天府五街街口。云端塔极具设计感的外部造型,给在成都工作、生活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室内装饰延续了建筑造型的设计理念。浅色、光洁的地砖和墙面,让门厅看上去通透、敞亮。四个巨大的立柱支撑着门厅,增加了空间的立体感。三部观光电梯直上六楼,人们能从各个角度感受门厅空间的设计理念。从吊顶设计,到座椅等软装、灯光照明装饰,建筑外立面的曲线元素运用其中,色彩搭配上也充分体现出简洁清新的北欧风格。

作为云端项目的“门面”,也是“中国—欧洲中心”的“门面”,云端塔一、二楼将承担展示交易功能。一楼为国际展示中心,二楼为贸易展示中心。一楼的固定展厅装有大型LED电子屏,活动展厅则将设置不同的展架,未来可通过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示成都的国际化进程。

艺术功能+商务功能 成都城南首个专业音乐厅将投用

云端项目另一重要部分——天府音乐厅也已装修完毕,这里将成为成都成都城南首个专业音乐厅。音乐厅外形如同一个洁白的“蛋壳”,与云端塔的弧形设计相互呼应、相得益彰。这里的一楼设计为阶梯式露天开敞空间,沿着入口楼梯下行到负一楼,整个音乐厅便尽收眼底。音乐厅占据了建筑的地下两层,空间非常开阔。室内吊顶、地面铺装、主舞台搭建、座椅安装全部完成,线条的大胆运用和色彩的精心搭配,使得这个音乐厅充满时尚感和艺术感。

记者团到访成都天府音乐厅

为保证音乐厅的艺术品质,项目选择国内最顶尖的专业团队进行声学、舞台等设计,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声学研究院对音乐厅进行科学布局、反复试验,严格满足声音平衡、响度、空间感等多项指标要求。成都高投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音乐厅的屋顶、墙面没有通风口,而是采用通风座椅、利用座椅下的通风口通风换气,避免空气流动可能造成的对演奏效果的影响。此外,音乐厅的墙面也采用反声板,细密且通透的网状结构墙面,将极大地减少演奏时的回音,保证音乐演奏效果。

巨大的音乐厅,在设计之初就确定了它的会议厅功能,设置的1000个座椅,让它兼具承担形式多样的会议和仪式的功能。本月,成都全球创交会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国际创业孵化峰会将在音乐厅举行开幕式及大会演讲。

河岸江滩改造完工 云端边现“宜居水岸”

除了建筑外部造型和内部装修十分抢眼外,建筑周边的景观和绿化也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广场区设计了台阶与坡道,使上下层视线通透。深灰与浅灰色相间的花岗石台阶铺装,显得广场步行区现代感十足。在绿化设计上,乔木和灌木的组合,加上考虑到不同季节呈现出来的不同色彩,木春菊、蓝花楹、红叶石楠、垂丝海棠、金禾女贞……各种花树搭配相映成趣、郁郁葱葱。

项目东面临锦江的滨河道路,已改造成“人行道+自行车道”的模样,站在人行道上就能远眺江景。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云端项目的阶段性装修完工,项目紧邻的锦江江滩改造已于四月完工。结合“宜居水岸”工程,锦江在该段的河岸也“摇身一变”成为亲水河滩,青翠草坪紧邻潺潺流水,生机勃勃。人行步道重新铺装,为人们亲水近水创造了绝佳条件。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云端项目在创交会的“首秀”能让与会嘉宾在感受成都创新创业活力的同时,能更深入地体验到这里的生态宜居和自然之美。

承载对欧交往重要使命 将成为四川国际合作新平台

ICON·云端项目承载着建设“中国—欧洲中心”的使命,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与欧洲进行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未来将成为四川、成都对外开放的旗舰项目以及中国西部对欧合作的新窗口。

“ICON·云端的正式启用预示着‘中国-欧洲中心’这个国际交往平台的加快运行,作为中欧交往的新平台,云端项目将实现6+N功能布局。” 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总裁代伊伶介绍,云端内设欧盟商贸展示交易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中欧双创孵化中心、欧盟及全球500强企业总部基地中心、欧盟成员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办事中心和多功能中心6大功能区,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对外交流平台。

“目前已有中德创新平台促进中心、法国索菲亚中国创新中心、意大利青年创意设计中心、俄罗斯青年创业中心、英国剑桥大学创新中心、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创新中心等达成入驻意向。”代伊伶说,其余几个功能区同样也以引进、服务欧洲各国企业为目标,综合配套服务区的欧洽会永久会场、中欧企业家联合会等将成为四川国际交往的重要载体。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