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三明市14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村村内涵深厚 特色凸显

2016-12-27 11:47:02  来源:三明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张鸿鹏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第四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福建有104个村庄入选,其中,三明有8个县(市、区)的14个村庄入选,分别是三元区1个、明溪县1个、宁化县1个、大田县4个、尤溪县3个、沙县1个、将乐县1个、永安市2个。

据介绍,中国传统村落,原名古村落,是指民国以前所建,保留了较大的历史沿革,即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近年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启动中国传统村落调查申报工作以来,三明市共有34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此次,三明市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4个村庄, 下一步,三明市将推进14个入选村庄建立中国传统村落档案、编制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和探索开展保护性修复试点等基础性工作,加大保护传统村落和民居力度。

附:三明市新入选中国传统村落14个村庄

龙安古村落位于三元区莘口镇龙泉村,离市区约25公里,始建于明代,至今有600多年历史。村落建在海拔750多米的半山腰上,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远远望去恰似“布达拉宫”,古村落保存的完整性及所具备的建筑艺术为三明地区所罕见,其中以“凝秀堂”、“瑞光堂”、“崇德祠”、“李氏宗祠”等古建筑最具考古观赏价值。该村2015年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今年又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

苎畲村坐落于明溪县夏坊乡,古村四面环山,是闽中地区山地红色古村的典型代表。苎畲村85%的村民姓夏,相传夏氏从邵武辗转播迁到苎畲,所居虽偏僻,却古风绵柔,以孝道为后人称颂,被记载于《明溪县志》。在苎畲村部,并排两根耸立挺拔的牌坊基座,这是清代乾隆年间两位恩贡的荣耀——夏鸣皋、夏国梁,在前后年接踵成为太学生。在清代,这里曾出现一批文武官吏:雍正年间,有夏佐虞任甘肃平凉、镇原等县典史,夏标任永安千总;嘉庆年间,有夏有功任台湾中营外委把总;光绪年间,有夏辉先荣为岁贡。在美丽的山水之间,客家的耕读文化代代相传,哺育着敦厚、灵秀的有为才俊。

延祥村是宁化县泉上镇最边远的高山行政村,地处宁化、清流、明溪三县边缘的交界处,距镇区15公里,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延祥村东连清流县林畲乡,南邻清流县嵩溪乡,东北接明溪县盖洋乡。四面崇山峻岭,东有文塔山,南有九龙寨,西有莲花掌,北有贵人峰、酒坛寨。奇峰挺秀,中间平坦,是个山间小盆地,海拔690米。

建国村位于大田县建设镇境内,俗称“六堡”,位于建设镇西南部,省道“306”线贯穿境内,毗邻太华镇,永安市青水乡。建国村的琵琶堡始于清咸丰五年,依小山山形而建,因形似琵琶,俗称琵琶堡。该建筑沿袭传统建筑中轴对称,颇具端庄严谨的特点,内在建构有显著的地方建筑风格。该建筑早于永安的安贞堡,具有较丰富的历史人文价值。

大田县华兴乡杞溪村,村庄古老,居住陈姓人口七八百人,村有一桥,名通驷桥,建于明弘治九年(1496年),亭阁重檐,为歇山式木结构建筑。1980年改为石拱亭阁建筑。通驷桥,桥亭飞檐斗拱,往桥亭正中相叠而来,波澜有致,中为八卦图,整个亭顶有木皆雕刻,古典人物、花鸟虫鱼,龙飞凤舞,雕工精细,栩栩如生。这里,曾是德化通往大田湖美、梅山以及邻县尤溪的官道,四马并行,可见当年的驿道繁忙。难得的是,杞溪村虽小,却还有与通驷桥同年代的古屋数座,村干部介绍:整个村明清时期建筑的房屋有15幢,曾有厦大教授带学生到该村考察。

张坑村受大田县管辖、位于吴山乡东北角,北与屏山乡交接,南和济阳乡相邻,离吴山乡政府所在地12公里。张坑村空气清新,山清水秀,历史悠久。适合城市里的人来体验生活,度假,养身。夏天避暑最佳选择。

香坪村位于大田梅山乡的东南部,东与尤溪、德化交界,南与湖美毗邻,西与黎坑隔河相望,北与沈口、雄峰接壤,是街面库区移民村之一,距街面水库香坪库湾仅7公里。人称香坪有“三奇”,其一是莲花井,据说,莲花井的作用很大,长期食洗井水的女孩,皮肤细腻光滑,容颜娇美。冬暖夏凉,传说有预测人的运道财气之功效,从此芳名流传,有到香坪的人必看莲花井。奇之二是祠堂夏园坊的后花台有一块巨石,人称这是出米石,石中央有个三指宽的小洞。出米石遗址是游人观赏的好景点。奇之三是村里有座长园堂,很久以前,房子的后角柱会流出油来。

浮洋村位于尤溪县洋中镇的西南,武洋,是浮洋村的一个自然村。村里的生态林,满眼绿色,有如一幅幅画。迎龙灯是该村主要民俗,每年春节过后从初四到元宵节是小镇最热闹的时候,用这种形式祈祷神龙来年风调雨顺。

新坑村地处尤溪县西城镇的西部偏南方向,海拔450多米,距镇政府所在地35公里。新坑村留存的100多年到500多年的传统乡土木结构民居建筑多达50余栋,民居建筑古色古香,历史悠久,传承有序,不见一点现代雕琢的痕迹。

黄林村位于尤溪县汤川乡,因黄林两姓人口居多而得名。黄林村现留有清代建筑两处。村落中各氏祠堂、古路、民谣、山歌、庙会、龙舞交融出村落独特的魅力。“崇福宫”又名“夫人宫”位于村部左角上方,于大清乾隆四十八年扩建,神庙完整,至今有340多年之久。

水美村位于沙县凤岗东南部,东至沙溪河,南至芽垅山脊与井后村相邻,西至三姑村三姑岭,北至金山中际路与垅东村相邻,主村海拔203米,土地总面积约7.77平方公里。

居住主村水美的121户415人村民中,始自乾隆三十九年从安溪县蓬莱镇岭美村前来落户的张姓人氏后裔约占85%,其先祖在水美分别于嘉庆十四年、清同治元年、清咸丰八年分别建有三座土堡,其中“双元”、“双兴”两土堡规模较大仍保存完好,分别占地17亩和13亩,外以高厚土墙护卫,气势较宏伟,结构也较独特,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肖坊村坐落于将乐县大源乡蜿蜒的肖坊溪畔。俯瞰村庄,村后山体南高北低呈南山环抱状。平坦谷地上,村子里的一座座门庭,如同律动在溪流玉带上的音符。叠嶂的山峦,与分布有序的古街、古巷、古圳、古厝,形成“点与线、线与面”相互映衬、相辅相成的整体,规模尽显。一排排鹅卵石在袅袅升腾的炊烟下延伸,写不尽的浓浓乡愁。

洋峰位于永安市贡川镇一个四面环山的盆地,在古代无疑是得天独厚的世外桃源,所以吸引不少姓氏来此定居。历史悠久的洋峰,早在唐代已有居民,并逐渐形成村落。相传杨姓是最早开发洋峰的,宋以后此族外迁。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