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福建渔女风情万千 美丽形象登上央视还被拍成MV

2016-12-27 11:48:01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保平安”,一首家喻户晓的民谣在湄洲岛流传着。她们,家居海岛,世世代代耕耘着蓝色沃土,与妈祖一起守望大海;她们,展才艺秀民俗,传承妈祖大爱精神;她们就是莆田湄洲女。

最美湄洲女,她们是“海的女儿”

湄洲岛是座仙岛,它是海上女神妈祖的故乡。湄洲女、蟳埔女、惠安女并称福建三大渔女。她们靠海吃海,以海为生,以渔为业,均以独特的服饰穿戴而着称,她们是真正的“海的女儿”。

“各位游客好,欢迎来到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观光游览。我是本景区的导游,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湄洲岛的基本情况”……一下船,走进湄洲岛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两位着装妈祖服饰的导游正热情的接待来访游客,该公司导游部组长肖素容告诉记者,站点共有十几位导游,都是来自本岛的湄洲女。妈祖文化节期间,导游义务参加,服务五湖四海的宾客。“穿着妈祖服饰,梳着妈祖头,树立良好的湄洲女形象的同时,既是一种工作态度,又可以更直观的为客人介绍关于妈祖服饰等”,肖素容补充说道。

湄洲女是福建三大渔女之一,“帆船头、大海裳,红黑裤子寄平安”这句话形象地概括了湄洲女的显着特征。

湄洲祖庙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湄洲女的蓝色上衣代表大海,裤子上红下黑两截隐含象征平安与思念。头发盘起梳得就像船上的帆,左右各一根波浪型的发卡,代表船上摇橹的船浆,头上盘一个圆圆的发笈代表船上的方向盘,一根红头绳盘在发笈里代表船上的缆绳,一根银钗横向穿过发笈代表船上的锚。湄洲女头上的每个发饰都代表船上的零件,象征着一帆风顺。

福建拥有中国最美的海岸线,在蔚蓝的大海与细密海风的歌颂中,不仅孕育了福建特有的海岸文化,也养育了如大海般风情万千的女性。2000年,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创作演出的大型舞蹈诗《妈祖》,荣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蹈诗金奖,湄洲女形象也从此登上央视舞台;十六年来,湄洲女先后共10次登上央视舞台,2012年,电视连续剧《妈祖》的播出,湄洲女形象更为观众所熟悉。湄洲岛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湄洲女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寄平安”寓意浓厚

首届湄洲女发髻技艺表演赛上个月在湄洲妈祖祖庙圣旨门广场落幕。活动现场一片红火,在60分钟的比赛中,选手们神情专注,展示了湄洲女发髻技艺。渐渐的,湄洲女的形象渐渐被大家所熟知。而如何梳湄洲女发髻,对很多人来说又很陌生。

记者了解到,妈祖髻梳理时把头发分成左、中、右三部分,额前不留刘海。手巧的妇人先在头顶上盘一个圆形的舵髻,从形状上看来,酷似船舶上的方向盘。舵髻上还会横插一支大的银针,寓意船上的桅杆。后半部分的头发,则在脑袋的后中部梳成竖起的,类似风帆一样的发髻。发髻的两侧各别有波浪形的发卡,代表着摇橹的船桨。而盘错其中的红绳,则象征着船上的缆绳。爱美的湄洲女还会在发髻周边插上红色绢花,就这样,妈祖髻就梳理完毕了。

“盘发为海,插簪为桨,青丝做缆,竖髻做帆”,湄洲女独特的帆船头造型正是“妈祖髻”的形象说法。

“大海衫”又称“妈祖衫”。姑娘们海蓝色斜搭襟的中式上衣,代表的是渔家人赖以生存的大海的颜色。而下身的红黑裤子,同样是湄洲岛“独有”。

相传妈祖喜爱红色裤子,但因常年在海上救助渔民,裤子被海水打湿后远远看去就如黑色,而上半截未被打湿的部分还是红色。久而久之,这身衣装就演化成上红下黑的款式,非常特别。

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明太表示,妈祖信俗作为莆田的一种文化符号,随着社会发展,许多传统文化悄然走进历史的尘封中。所以我们更要通过民俗活动,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向老一辈学习技艺;转型推动旅游业的发展,让更多的游客参与了解妈祖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等方式来保护和传承妈祖信俗文化。

只要有“活”的传承人,文化就不会断根。虽然平日里梳妈祖头的女孩不多,但是梳妈祖头的技艺,承载着妈祖文化的内涵,传给一代又一代的湄洲女。

对于与波涛休戚与共的湄洲女而言,蓝色代表大海,红色隐含平安,黑色意味着思念,这是对远在海上劳作的亲人的平安寄寓。

  艳丽的朝阳像是一盏挂于天际的明灯,光从海面蔓延而来,将蔚蓝的大海印染成耀眼的金黄,渐渐地沙滩、船只、人群也都披上了一层金色纱衣。此时,在海岸上的湄洲女还在忙碌编织着手中的渔网,一会望着大海,一会望着身旁的孩子,脸上展露着恬静、安宁的笑容。

帆状的发髻,三色的衣裳。映出娇媚的脸庞,秀出迷人的身材。

湄洲女,守望中的渔家姑娘,与往日一样依坐在岩石旁,与海鸥作伴与鱼儿对话。垫起脚眺望那模糊的远方,期待海平线上归来的渔船。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