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杜少华:建设“山水武宁”大景区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2016-11-23 16:03: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接受中国江西网记者访谈

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接受中国江西网记者访谈

被誉为“山水武宁”、“中国最美小城”的武宁县,在今年2月入选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作为生态旅游资源大县,武宁主动融入九江“两圈两带”大旅游格局,大力实施“全域旅游”行动,进一步完善旅游规划、拓展旅游业态、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正努力绘就“江西风景独好”的武宁画卷。

在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会召开之际,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接受了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畅谈了武宁县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的工作要点及工作方法。他表示,武宁县将加大营销推介力度,深度挖掘武宁故事,承办国内国际重大节庆、赛事、论坛,全方位借助媒介作用,尤其是当下最为便捷和热门的新媒体,加大宣传营销的力度,把武宁的好山好水推广出去,打造“江西风景独好”的武宁模式。

中国江西网:今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名单,其中武宁县就榜上有名,在江西来说,有十一个被评选成为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名单,其中9个是县级单位,请问杜书记,武宁县是如何从中脱颖而出的呢?

杜少华:武宁能够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名单中,我认为有四点是值得一说的:一是资源好,二是基础牢,三是项目多,四是影响大。

资源好。大自然给予了我们好山好水好空气和具有本地优势的旅游资源,既有72%的森林覆盖率,又有庐山西海这样的湖泊与岛屿。同时,武宁县里还是温泉、溶洞、传统的宗教道场以及较为深刻的历史文化和特殊的移民文化等等,这些都构成了具有武宁特色的资源优势。

基础牢。近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武宁县锁定旅游产业不放松,全力以赴抓旅游,把旅游的一些配套设施不断的提升和完善,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项目多。旅游项目的增多为武宁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近年来,我们开发的旅游项目有:西海湾、庐山西海、神雾山、北纬29度花园谷、长水村、鲁溪洞、华夏旅游度假区等等。

影响大。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武宁的山水形象已深入游客心中。很多游客表示,想在武宁有一个家,说明武宁真的是一个宜居之地,才能获得如此赞誉。通过很多活动的举办,武宁对外的知晓度也在进一步提升。

用一句话概括,武宁资源好、基础牢、项目多、影响大。这些因素是打造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单位的前提条件,也是武宁能够跻身到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的优势所在。

中国江西网:在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的过程中,为提升武宁的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旅游宣传和营销方面未来会做哪些工作?

杜少华:一个地方,有好山好水,是其天然的优势。在过去,我们都讲“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还是要靠营销推荐,武宁的好山好水才能让更多的人知晓。武宁县将加大营销推介力度,深度挖掘武宁故事,承办国内国际重大节庆、赛事、论坛,全方位借助媒介作用,尤其是当下最为便捷和热门的新媒体,加大宣传营销的力度,把武宁的好山好水推广出去,打造“江西风景独好”的武宁模式。

一是做好营销宣传。继续完善“中国最美小城?山水武宁”品牌体系,开展旅游口号征集活动;组织赴客源市场进行促销推广,在巩固湖南、湖北、南昌市场的同时,未来重点开发北方、安徽、江浙、福建等市场。

二是节庆赛事活动推陈出新。参加各级各类展览展示促销活动;定期举办各种特色旅游节庆活动;举办“山水武宁”摄影大赛,丰富武宁旅游文化内涵;持续申办各类有影响的体育赛事,如滑水赛、环鄱阳湖自行车赛等。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来吸引大家的眼球,让游客将眼光聚焦到武宁旅游上来。

三是全媒体融合持续发力。利用现代新媒体开展营销,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平台,全面展示武宁旅游新形象。

中国江西网:今年年初,武宁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请问杜书记,这对当地的旅游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促进作用?

杜少华:这既是对武宁县近几年来旅游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武宁今后旅游发展的一种鼓励和鞭策。纳入到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之后,全县上下倍受鼓舞。

一是思想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从武宁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层,到全县的广大人民,已全面的形成了抓旅游产业的共识。新一届经明确了今后几年的发展方向,那就是紧紧围绕“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全面推进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大力推进“三区”(园区、城区、景区)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着力构建“五大生态”(绿色经济生态、优美自然生态、养生宜居生态、和谐人文生态、清明政治生态),全力打造“三个示范”(绿色生态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城镇建设示范县),努力建设秀美富裕幸福的山水武宁。

二是发展理念上有了新的提高。过去说抓旅游仅仅是停留在一个发展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景区建设的层面上,但现在有了一个新的理念——抓全域旅游。我们将紧紧依托武宁的大山大水、好山好水,高点定位,错位发展,走旅游强县富民的新路,让武宁在推进旅游产业的台阶上更进一步。

三是旅游发展的针对性更强了。全民参与抓旅游产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全域旅游,不仅仅是地域概念,更多的是全行业和全民的广泛参与。要把整个武宁县城作为一个国家5A景区来打造,同时加快推进建设杨洲、罗坪、巾口、上汤等旅游特色小镇、特色旅游村建设,创建一批A级旅游景区和品牌农家乐。同时要有效整合县域内的各类旅游资源并将其充分利用,着力打造春夏秋冬各具特色,吃住行游购娱多点支撑的全季节、全产业链条。以此来推动旅游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促进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

中国江西网:武宁县作为生态旅游大县,请问杜书记,武宁旅游产业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应如何发挥当地的旅游优势来实现全域旅游呢?

杜少华:武宁给人一种宁静之美,是一个充满浪漫,由可以让大家慢下来的好地方。绿色生态是武宁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最大的优势,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山水武宁最具有吸引力的风景。我们如何将山水资源优势转化成旅游经济优势?把绿色生态变成绿色财富呢?武宁被纳入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单位,就是一个拓展旅游视野的机会。我们将坚持用抓工业化、城镇化的措施和力度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探索“旅游+”模式,促成各行各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一是丰富旅游业态。我县将按照“一城一湖、一乡一景”的布局,突出“艺术创意”、“户外运动”和“原乡温泉”三大特色,整合资源重点发展休闲度假游、城区观光游、乡村体验游、康体养生游、水上娱乐游。

二是推进景区建设。加速推进已落户的大项目建设,促其早日全面建成开放,发挥带头作用,使得旅游项目真正成为旅游产品。

三是做强旅游品牌。充分打响打响“山水武宁?最美小城”以及“中国最美小城”的品牌,做好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文章,使武宁真正成为人们向往的中国灯饰之都、光明之城和诗画乡村。

中国江西网:全域旅游已经成为旅游的新趋势,给地方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请问杜书记,在推进促进全域旅游有哪些好做法和经验?

杜少华:近年来,我县提出“农村园林化、园区城市化、城区景观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理念,推进园区、城区、景区“三区”互动,把生态旅游作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摆在了与工业化、城镇化同等重要的位置。2016年新一届党政班子到位后,我们在县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并被写入九江市党代会和人大会工作报告。总的来说,主要是抓好五个方面:

1、保护生态,优化发展环境。武宁的优势来源于好山好水好生态,这也是我们要发展全域旅游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我县在山上实施全方位的封山育林,有效保护了林业资源。在城区全面实施雨污分流,生活污水经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在工业园区坚决不上污染项目,从严清理环保不达标企业,先后关停污染企业47家。在农村,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全面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减少面源污染。在湖区,投入近6亿元,对违规养殖库湾和网箱进行了全面清理,实行清水养鱼。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保护和整治,武宁的生态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也有益于未来的生态发展。

2、创新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在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进程中,我们要达到全域旅游的目的,没有一个好的机制,可能就是一纸空文。我县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制定扶持政策。出台和完善了一系列奖励政策与措施,让旅游开发商或从事旅游服务的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设立了“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了县财政预算,建立了旅游发展基金。二是配强工作力量。成立了旅游产业推进组,抽调20余名干部集中上班。对每一个落户旅游项目明确一名县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包挂。三是搭建服务平台。成立了县旅游产业开发公司,组建了西海湾景区公司、旅游船务公司、旅游汽运公司,创新融资机制,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身旅游产业。四是加强督查调度。形成了“县委书记抓督查、县长抓调度”机制,书记、县长每月对旅游产业督查调度一次以上;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旅游产业推进情况汇报。五是完善激励机制。将旅游工作列入了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评,激发了各乡镇、各单位发展旅游产业的积极性。

3、招大引强,注入发展动力。注重引进有实力、有特色、有龙头引领作用的项目,更加注重引进有利于优化区域规划布局的项目,用项目来打造核心景区,带动核心产品。成功引进了中信?庐山西海、盛元?庐山西海国际养生度假区、华夏国际旅游度假区等“航母级”项目,目前正在稳步建设。

4、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一是基础设施投入大。项目建设是旅游的一个核心,没有配套的项目建设,谈不上一个完整的旅游产品。武宁县先后投资近10亿元,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对全县旅游路网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同时还引进社会投资建设了多家三星级及以上宾馆。二是政府配套设施多。投资1.5亿元高标准建设西海燕旅游码头已经投入试运行;能承接3000辆自驾车的宋溪游客集散中心正在建设中;修建了5个乡镇旅游码头,旅游船务公司投资近3000万元购买高档游览观光船。

5、创新方式,加强宣传营销。我们不断创新旅游宣传推介渠道,通过举办推介会、旅游节庆活动、大型体育赛事,不仅在户外广告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投放广告等传统形式进行宣传营销,而且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自媒体进行宣传营销,着力塑造“江西风景独好,山水武宁最美”的品牌形象。成功举办了花朝节、杨梅节、“聚焦旅游强省—山水武宁?第六届全国大奖赛、滑水赛、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等系列重大活动。2015、2016年,央视先后多次在《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和《晚间新闻》对武宁花源谷桃花盛开场景、“杨梅节”以及山水武宁风景画面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头版、头条或首页对我县的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连续报道,江西日报和江西电视台等省内媒体更是连续5天大幅度介绍了武宁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山水武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关注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2015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也在武宁召开。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