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徐州贾汪立足绿色乡村小镇旅游 使得昔日塌陷区蜕变为旅游胜地

2016-11-17 08:46: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记者采访团在贾汪墨上集合影

记者们在墨上集采访

11月11日是全国重点媒体江苏大型采风活动的最后一天,记者采风团成员们来到了徐州贾汪。在这里,潘安湖、督公湖、墨上集民俗文化村、紫海蓝山薰衣草文化创业园、马庄“香包小镇”等众多景点为大家展现出一幅不一样的苏北风情画卷。

因地制宜 改善环境发展绿色旅游

贾汪区属于煤炭塌陷地。和很多煤炭塌陷区一样,贾汪部分地区面临着桥塌、路断、房陷、地陷的问题。“为了改变这一情况,贾汪正在通过生态修复、生态文明、生态经济来发展生态旅游。这也是一个曾经的重工业区的转型升级、生态发展之路。”徐州贾汪区旅游局局长闫海说道,“所以,我们也采取了多种措施。陷下去的地区我们填湖,挖出来的土我们开发苗圃,同时打造科创小镇。”

占地面积约为2000亩的紫海蓝山薰衣草文化创意园就是这样一个生态景点。这里曾经是一座荒山。几年前,人们从山上“就地取石”建成了一座座石屋,并以中国优秀的传统农业文化为依托,种植了大片的薰衣草。每当薰衣草盛开的季节,紫色的花田加上远处的山脉就组成了“紫海蓝山”的美丽景观。同时,这里还有石屋乡村客栈,田园生态餐厅,陶瓷文化艺术馆,美术馆、酒吧等。吕成庭就是紫海蓝山的设计师,在他的眼中,因地制宜、注重人性是这座文化创意园的精髓。

交汇点记者陈彤就是徐州本地人,这次来到贾汪,她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态环境。“原来贾汪给人的印象是路边有一层灰,这一次看见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十分让人惊喜。”在9月底举办的江苏旅游发展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对徐州的生态改善工程寄予了肯定:“过去这里是一城煤灰半城土,现在的徐州是一城青山半城湖。”

旅游业的发展不仅给贾汪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变化,同时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环境,很多百姓因此致富。

突出文化品牌 展现多样苏北风情

在贾汪区凤鸣海景区东部,有这样一个民俗文化园——墨上集。墨上集小镇分为“红色印记”、“民国往事”、“明清市集”三大板块。这里致力打造集民俗观赏、特色美食、手工作坊、怀旧穿越、趣味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在这里有放在自行车上售卖的冰棍,有会突然发生医生巨响的烤爆米花,……走进墨上集,人们还可以了解到当年矿工的井下作业和地面的生活,大家的思绪仿佛被拉回了几十年之前。在民俗园内,各地的美食也让来自全国的记者们不舍离去。

“香包小镇”马庄的特色正如其名,这里的所有人几乎都会制作香包。精美的云锦和刺绣加上药草,这种中国的传统技艺至今仍然受到大家的追捧。马庄的人们在忙完自己的事情之后往往会加入制作香包的大军。仅制作香包这一项,人们的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左右。王秀英老人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村里一大半的人都是她得徒弟。“全村人都会这项我们的传统工艺,共同致富,我觉得这样挺好。”今年78岁的老人家神采奕奕表示道。

此外,位于徐州市贾汪区京福高速公路贾汪入口处附近是卧龙泉生态景区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园区有民间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淮海民俗馆、红色记忆馆、大家艺术馆、贺成书画馆、徐州会战纪念馆等展馆,通过不一样的视角向人们讲述徐州的历史文化。

再过1到2个月,贾汪督公山的滑雪乐园即将开门纳客,如果想在长三角地区感受冰雪世界,这里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