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乘红色东风 龙岩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红火

2016-10-08 17:10:55  来源:龙岩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田燕平  

国庆期间,龙岩旅游市场整体运行良好,连续的晴好天气一扫台风导致的出游消极情绪,游客出行意愿不断回升。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298.18万人次,同比增长18.12%;实现旅游收入240322.32万元,同比增长23.53%。全市星级饭店住宿设施平均客房出租率均在95%以上。

龙岩旅游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红色旅游热火朝天。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9月份,“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记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成功举办,龙岩红色旅游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以古田会议旧址、才溪景区、长汀红色旧址群景区为主的红色旅游市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假日期间,全市红色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比增19%。其中,古田景区接待游客达18.63万人次,才溪景区接待5.9万人次,长汀红色旧址群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

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永定土楼景区为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精心筹备举办第三届柿子节,包括美食风情节、柿觉盛宴、盛柿年华、花花柿界、鸣锣开柿、黄金盛柿等丰富的旅游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拍照留念。假日期间,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接待游客45.1万人次,同比增长5.8%,实现门票收入1097.3万元,同比增长7.3%。志高神州欢乐园于中秋重新开园,推出的60元市民通票极大的提升全市各地游客的游玩热情,国庆期间,欢乐园接待游客总数达3.5万人次,其中赣州、梅州、漳州等市外游客达1.5万人次,占比逾四成。此外,新罗培斜九溪庐景区的漂流和森林飞越,长汀汀江湿地公园的沙滩、水上乐园、乌篷船,漳平九鹏溪光头强到访、大灰狼射箭等项目满足了游客的多样化需求,丰富了假日旅游市场的供给,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乡村旅游一片繁忙。五龙民俗村接待游客10.53万人次,同比增长17%,培田古村落接待游客2.01万人次,同比增长8.1%,新罗培斜村接待游客7.7万人次,同比增长20.5%,三洲湿地公园接待游客2.1万人次,同比增长39.1%;客家山寨丁屋岭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同比增长39.6%。以永定、连城等地客家美食为主打的农家乐经营单位生意红火,部分农家乐已经在国庆节前预定完毕。连城芷溪举办首届客家民俗文化节,进行“游花灯”、“红龙缠柱”、“客家十番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活动展示。省级旅游古村长汀童坊镇彭坊村首次举行中断数十年的“稻草龙”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看,热闹非凡,堪比过年。

自驾旅行川流不息。全市立体交通网络优化,景区最后“一公里”道路畅通,旅游标识标牌日益完善等为自驾出游提供方便。受益于小型客车假日高速免费的通行政策,家庭自驾出游热情高涨,部分景区停车场爆满,依托景区发展起来的乡村旅游点成为自驾车流最重要的分流去处。据不完全统计,假日期间全市自驾车出游人次占全市接待总人数的八成。

高铁旅游受热捧。今年高铁贯穿闽西革命老区后,选择动车来岩的游客越来越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龙岩旅游经济增长。国庆假日,龙岩旅游部门和铁路部门加强合作,科学调整列车和公交时间,使景区公交与列车时间接轨,火车站工作人员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在站前当起向导,并发放旅游手册、列车时刻。龙岩车务段国庆客流1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8%。长汀南站客流49308人次,较开通高铁前增长146.6%;古田会址站客流7418人次,较开通高铁前增长11.65倍;龙岩站客流142307人次,同比增长21%。

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国庆到来前夕,龙岩市旅游局召开了由全市各县(市、区)旅游局分管领导和城市区中心旅游企业参加的文明旅游工作会议,要求全市旅游系统要对照福建省旅游系统第八届文明行业创建竞赛活动要求,做好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对照龙岩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考评要求,做好文明宣传、开展文明主题活动,假日期间,全市围绕“做文明有礼的龙岩人”主题,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大兴文明礼仪之风,增强文明交通意识、节俭用餐意识,展示龙岩人良好形象。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广泛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为公众提供文明旅游引导、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旅游咨询等服务。旅游景区引导鼓励游客将垃圾存入清洁袋,维护景区环境为他人留下美丽的风景。

旅游市场秩序良好。节前,龙岩市假日办成员单位开展假日旅游市场督查,发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的作用。9月中旬开始,由市旅游局、市消防支队、市食药监局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市工商局、交通局、质监局等部门共同参加的督察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国庆黄金周旅游综合现场督查,对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进行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旅游包车、文明礼仪、服务质量、导游培训等方面展开督查,保障“十一”黄金周安全。节日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平稳有序。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