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李金早局长肯定厦门导游执业保障和培训体系

2016-08-25 17:43:37  来源:厦门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张鸿鹏  

8月24日,2016年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在哈尔滨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副局长王晓峰、副局长魏洪涛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厦门市导游协会张斌会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努力探索“伞”状导游执业保障体系,科学创建“双轨道”智慧培训大平台》的先进发言,得到李金早局长的肯定。

李金早局长特别指出:厦门导游协会做得好,厦门市在导游保险、保障,部门协调,业务培训等方面做得很好。同时,多次提到厦门、南京旅游部门指导、管理服务好,各地工作做得好的,有关导游的投诉就少。李金早局长要求各地导游协会要学习厦门导游协会的先进经验,为导游提供良好的执业环境和执业保障。王晓峰副局长在点评时也特别对厦门市率先推出导游综合统保项目做了肯定。

近年来,厦门市旅游局积极支持为导游执业建立起“伞”状保障体系,形成合力为导游提供各类保障。一是量身定做导游执业保险。2011年底就推出了导游员综合统保项目,其中涉及人身伤害、门诊医疗、重特大疾病三方面保障,这一项目弥补了社会导游员保障体系不健全、日常医疗保险缺失的不足。据统计,自2013年至2016年5月,导游员投保3132人次,理赔金额达110.74万元。二是设置导游服务专席。2012年,陆续在33座以上的旅游大巴车上设置导游专席。截至2016年4月,厦门市共有700多部旅游大巴设置“导游员服务专席”。三是制定临时聘用导游服务费标准。2013年出台《厦门市临时聘用导游服务费标准》,要求旅行社临时聘用导游服务按此标准向临时所聘用导游人员支付服务费用。四是建设导游工会组织,强化导游劳动保障。厦门市导游协会依托厦门欣鹭导游服务公司工会积极推进开展工会组织建设,目前有约1100名社会导游员递交了工会会员的申请。今年,厦门市导游协会将积极申请成立厦门市导游员联合基层工会,将稳步推进导游劳动报酬集体协商试点工作。

在导游培训方面,厦门市创建“双轨道”智慧培训平台:建设培训“云课堂”,录制线下培训资源并上传到云端供导游们学习,线上线下双轨运作;坚持不懈做好线下导游理论和实地培训;主动探索“以赛促训”、“以奖促训”等培训模式,如举办导游大赛、导游服务明星奖评选、寻找厦门最美导游等,让培训多元化;利用地缘优势开拓两岸导游培训交流合作,组织“海峡两岸导游之星”大赛,邀请台湾知名导游来厦开讲座等,促进两岸导游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会上,李金早局长还就如何评价导游队伍现状,如何实施导游体制改革,应对旅游行式的转变,如何确保导游试点后的导游保险,如何推动试点推进,导游协会、导游自身如何自律及导游专座的推动等方面做了七点要求,并强调近期要重点开展导游专座落实检查。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