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漳州东山:力推美丽蝶岛“全域蝶变”

2016-08-24 17:37: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在祖国东南海滨,有一个形似翩翩彩蝶的岛,她就是此前被国家旅游局定为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东山岛。

漫游在东山岛的马銮湾、金銮湾绵延10多公里的海湾公园,人头攒动,游客如潮;海岸上木麻黄林婆娑起舞,远处青山叠翠、蓝天碧波相连……据悉,“五一”小长假,东山接待游客达10.7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亿元。

“绿”是东山岛的标志之一。在全国六大类74种旅游资源中,海岛东山具备六大类48种旅游资源。多年来,围绕着“建设国际旅游海岛”的目标,东山县不断推进生态旅游岛建设,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和规模化的原则,扎实推进全域绿化景观工程建设。

“深化、拓展家园清洁行动,以优美的环境吸引人气、提升形象、服务发展,是东山加快发展的现实选择。”基于这样的认识,该县完善各项投入机制和责任制,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支持、参与的热情和干劲。大力推进“三湾一区”海域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路畅水清环境美,树绿花红家园洁”,这是到东山岛旅游的游客对东山变化的赞美。东山大力优化人居环境,实行城区“三线下地”,实现绿化、亮化配套;扩建双东污水处理厂,建成铜砵氧化塘、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民生项目。

今年初,福建省有9个区县被国家旅游局定为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东山县名列其中。

“这对东山旅游发展是难得的机遇。”东山县旅游局局长林喜禄表示,东山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严格保护与有效开发相结合,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漳州南部核心区,建设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和国际旅游海岛。

据了解,东山岛总面积248.34平方公里,生态旅游资源禀赋好,是国家生态县、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北回归线上极具特色极其稀缺的旅游海岛,发展高端滨海旅游优势十分明显。

近年来,东山县将旅游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高度统筹全县旅游事务,成立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前期筹办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东山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及重点区域控制性规划,并提出《生态旅游海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县财政设立旅游发展专项基金,逐年递增,并实行专户专款专用。

发展中始终坚持“一岛一城市、一岛一景区”原则,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要求,着力推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目前,东山生态旅游岛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中驰生态农庄等省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风动石景区扩建结合文化内涵提升取得新进展;引进总投资超百亿的滨海旅游综合体开发项目,建设休闲度假所需的高星级酒店、温泉度假设施、生态疗养板块等项目;积极引进游艇海上旅游项目、东门屿离岛度假项目、热气球等旅游新业态。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包括建成高速路联络线,实现高速入岛;加快建设新环岛路、跨海大桥等项目,推动建设通勤机场和铁路连接线等外部交通体系,着力打造“大东山旅游经济圈”。

同时,深度挖掘资源特色,开发新兴景区,丰富全县旅游体量,使旅游业成为全民参与就业、创业的民生产业。注重加强产业融合,与现代农业结合,推进建设一批生态农业、生态渔业休闲体验项目;与文化产业结合,推进建设铜陵古城文化复兴,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开辟红色旅游线路。

在旅游开发的同时,坚持严格保护、可持续开发,构建生态绿化、环境保护、城乡保洁“三大网络”。按照一年5000万元,三年1.5亿元的计划投入植树造林,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所需“陆海空”优美环境。

为适应全域旅游试点创建,东山助力推动智慧旅游建设,重点是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及配套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目前集散中心主体完工、配套绿化完成,正在加紧内装修,预计8月底竣工投入使用;建设智慧街项目,实现全街智慧蓝牙讲解功能;建设旅游厕所、新环岛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合理分流入岛游客;建设全县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旅游道路立面改造。同时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打造一支具有全域旅游思维理念的素质过硬的旅游服务队伍。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东山县实现接待境内外游客240.1万人次,比增20.8%;旅游收入23.9亿元,比增21.6%。预计全年可实现接待境内外游客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0亿元。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林喜禄表示,东山将着力突破“不缺资源缺品牌,不缺特点缺特色,不缺美誉度缺知名度”和“夏旺冬淡”的发展瓶颈,加快旅游产业要素体系完善,旅游项目迅速发展,旅游产业向质量效益型过渡,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地,建成名副其实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