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以茶共情 多元主体助力国际交流

2023-11-16 09:51: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进行主旨演讲。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1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各位国际友人、各位来宾,如果您还是茶文化的学习者,建议您尝试这五个一:结交一位茶文化专家;掌握一种泡茶技术;拥有一套个人茶具;爱上一种中国茶;参与一场茶文化交流会。”15日,在2023年(第四届)海丝茶文化论坛主旨报告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说道。

以茶为共情媒介,助推国际文化交流

钟新长期从事国际传播、公共外交研究与实践,论坛上,她分享了“以茶共情”的故事,倡议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侨界领袖、茶文化社团领袖、来华留学生、媒体人、专家学者等多元主体以茶为共情媒介,助推国际文化交流,共建人类健康共同体,促进世界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族群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彼此好感,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昨天的欢迎晚宴被称为茶宴,老枞水仙炖水鸭汤、牛栏坑肉桂窨牛肉、政和白茶炖菌菇汤、山茶油炒茶园三蔬、高汤绿茶小刀面.....多道菜名里都有茶字,充分体现了以茶会友,展示了福建茶与餐食的高境界融合,令人印象深刻。”钟新在论坛上分享道,“我还从《武夷茶说》这本书里了解到,武夷山是举办‘国际无我茶会’较早和届数最多的地方。参加无我茶会的茶侣们,人人自备茶具、茶叶,不分长幼、尊卑,大家围成一圈泡茶。不论比茶叶质量优次,不论比茶具雅俗,不论比泡茶技艺高低......大家平和、平等、和谐共处、交友联谊。茶侣们不仅来自中国各地,也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意大利、美国等世界各地。武夷山通过举办国际无我茶会扩大了朋友圈。今天,海丝茶文化论坛一半嘉宾为国际友人。作为举办地的武夷山进一步扩大了国际朋友圈。这是中国人以中国茶结交外国朋友的故事。 ”

世界需要更多茶文化国际交流使者

钟新还提到,很多中国驻外机构书写了以当地茶结交当地朋友的故事。茶叶种植技术从中国传到世界各地,培育出了本土化的茶品牌、茶文化。南非著名的博士茶(roibos)就是红茶的一种,也是南非的国宝之一。钟新分享道,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奕曾告诉她,“我们每天都喝南非的博士茶,我们孔子学院也会常备中国茶招待客人;茶文化在南非是非常好的交流点,中国人民和南非人民都爱茶。我们不仅在一些庆典活动中会交流品鉴茶艺,还会在给各行各业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中介绍中国茶,也会表达对南非博士茶的喜爱。”

“今天,我们生活的世界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太多的纷纷扰扰,也存在诸多的身心健康危机。这个世界需要更多茶文化国际交流使者,以茶为共情媒介,帮助人们从茶道中理解世界秩序应有的和谐样子,帮助人们从培养饮茶习惯中提升身心健康水平。”钟新如是说道。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