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小渔村成了金牌旅游村

2023-11-03 15:01:53 郭雅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11月3日讯(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郭雅莹)岚岛之南,将军山上,青观顶村依山面海。这里海岸线蜿蜒秀丽,奇石星罗棋布,63座石厝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

作为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平潭金井片区青观顶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改造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在发展传统渔业、农业的基础上,扶持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实现“双增收”。

“我们拥有平潭最佳的日出观赏点,还有‘长寿龟’‘笔架石’‘海山公’等奇岩怪石,以及极具平潭特色的石头厝,村在景中、景在村里。”村党支部书记林月莲说,村容村貌和硬件配套的好坏,直接关系游客观感和体验感。

过去几年,青观顶村完成了近2公里的景观大道、1.5公里的村内步道等修缮,新增130盏太阳能路灯、60盏LED路灯;建成2个文化广场、1个口袋公园、4个休憩亭、4个公共厕所;建成洞湖听涛、雄鹰望海、神龟回眸、风球观日等4个观景平台,并建成4个总面积约15000平方米的停车场,种植三角梅、百香果、香樟、枫树等植被7000余株,绿化面积超50亩。

“最难的还是清理村域内的鸡栏猪舍。”青观顶村驻村第一书记詹伟鹏说,“村民养鸡养猪养了一辈子,不让养就是断了村民的财路,哪有那么容易?”为了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村“两委”从建设“国际旅游岛”讲到乡村振兴,从“鸡粪有损健康”讲到助推旅游产业……在苦口婆心劝说下,村民终于同意拆除鸡栏猪舍,为绿化腾出空间。

如今,行走在青观顶村,曾经的土路被水泥路和木栈道代替,鸡栏猪舍成了一个个绿树成荫的小花园。对于村里的变化,80岁的村民林火生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环境好了,生活方便了,休闲娱乐的地方多了,还能发展旅游,生活更有盼头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坐拥“山、石、海、厝”等诸多特色自然旅游资源的青观顶村来说更是如此。随着环境提升和景观打造日益成熟,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为青观顶村带来了乡村振兴的新契机。

“今年暑假和中秋国庆假期,我们的民宿几乎天天满房,供不应求。”松海石器部落民宿管家刘明慧告诉记者。2018年,青观顶村引进青观松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近1000万元,对9栋石厝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60多个床位、总面积超2000平方米的高端民宿,月营业额可达70多万元。“目前,我们还在改造另外几栋石厝,计划作为休闲娱乐与文化展示相结合的文创空间,进一步丰富村里文旅服务业态。”詹伟鹏说。

不仅如此,青观顶村还以村集体为单位,携手北京艾牧嘉禾运营前置规划有限公司等团队共同打造了“岚起山海图@中国平潭将军山”之岚起奇境夜,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带动将军山景区游客接待量创下历年之最。“高峰期,光是接驳车一天就能跑20多趟。”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大学毕业生郭瑜回村当起“志愿者”,在村里足足开了7天接驳车。他说:“看到村里旅游火起来,再累也高兴。”

随着旅游项目接连落地,村民就业也有了新出路。“比如司机、保安、保洁员等,我们都要求项目运营方优先聘用本村村民,让大家能共享发展红利。”林月莲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观顶村共有5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从事旅游相关工作。

下一步,青观顶村将充分发挥村集体合作社作用,深化对外合作,以“岚起山海图”项目和第二批石头厝、空地改造工程为抓手,加快景村融合发展,整村打造旅游度假村,进一步打响金牌旅游村名气,力争将青观顶村打造成平潭旅游的新亮点。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