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人间茶事——王来文隶书茶联雅集”在晋江举办

2023-01-18 15:26:23 作者: 来源:晋江市盒止美术馆 责任编辑:冯韵

2023年1月15日,王来文的第一场书写作品展在晋江五店市盒止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主题为“人间茶事——王来文隶书茶联雅集”。

癸卯兔年新春来临之际,在“观茶联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这样的一个传统节日里举办“人间茶事——王来文隶书茶联雅集”,旨在与同好之人一同赏字、喝茶、义写春联,有助于推动文艺工作走进基层到人民群众中。其蕴含的精神特质、文化内涵,让人民群众在春节传统节日中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让群众在多彩的年俗活动中领略茶文化的魅力,感受传统年味。

作为画坛名家,王来文擅写意花鸟,近年则致力于白描,以隶法入画,笔墨洗练,清雅悠远,从展出作品中足以见得其40年来练就的书艺功力。从唐诗宋词,写到诗经离骚,但在他看来,写的最多最畅意的却是对联。本次展出的作品,全部为王来文2021年间书写的51对隶书茶联,以茶为引子,以笔墨表达温润的日常,在茶香与墨香中,启幕新的一年。

隶书由篆书蜕变而来,是一种去繁就简、 端庄雅正的书体,它使汉字脱去图画成分走向符号化,在书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王来文少年时以楷书入门,读尽、临尽颜氏楷书各碑各帖,而后转而研习隶书,入门伊秉绶,二年后转入汉隶秦隶,期间也攻唐隶研清隶,亦兼习汉简秦简,但张迁、衡方、石门、金刚经等古朴醇厚一路始终是他用功著力处。

在取法上,王来文主张深入经典,恪守传统艺术本脉,他强调古典古意,追求东方意韵与中国精神,希望在当下可以守护住中国文人可贵的书卷气与文人气,但他又不拘于其中,既能入古,又能出新,线条在他手中,悠然舒展,飘逸自然,表达了对生活和生命的理解。

在他看来,近年来,大众对书法的审美产生了朝视觉张力转化的转变,存在以“丑书”为“美”的情形,他认为,这是在历史变革时期思想交汇的社会思潮引起的,是难免的,也是短暂的,“东方审美”会慢慢重现,“颜鲁公”“宋四家”等大汉唐宋气象的书法传统将得到恢复、传承及发扬。

无论是绘画还是书法,王来文都强调古意与文人气,但表达却又很生活。他认为,书法应该是读书人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从事中国画的画家而言,更应该是其艺术生活的日常状态。

不同于巨嶂作品,本次展出的茶联作品尺幅不大,心随意转,轻松率性,但细细品读,却有妙不可言之趣。

品茶吟联,赏联啜茗,可谓文人书房里的雅趣。自古文人七件宝,琴棋书画诗酒茶。从古至今,历朝历代著名的文人墨客们,他们不仅酷爱饮茶,而且还经常以诗词达意,为我们留下了浩如烟海的茶文、茶学、茶画、茶歌、茶戏作品。中国历代名画中,许多传世之作便是以茶入画,千古风流,都在氤氲茶雾中得以抒发。

茶联作为以茶为题材的对联,是茶文化的一种文学艺术兼书法形式的载体,茶联雅集能和普罗大众产生更直接的关系,也是传统艺术融入当代生活,文化进万家,文艺惠民的一种途径。茶一直是王来文心头所好,其有感于福建茶文化的深厚,创作了许多与“茶”相关作品。“‘茶联’创作的初心之一便是为推广茶文化做些雅事,以茶会友,以茶载道。”王来文表示。

 

延伸阅读>>

自  序

匆匆间已过知天命之年,于书艺而言,何止废纸三千,然随鉴艺阅世一深,对自己的书艺虽用时越来越多,但称心满意之作几乎无几矣。

写楷书从小学三年级始,临写颜真卿至而立之年,尽可能读尽、临尽颜氏楷书各碑各帖,只可惜,一直未能写出自己的楷书面貌。楷虽无所成,然颜楷的印迹始终记忆在手的肌肉里。写隶书从中学初二年级始,入门伊秉绶,二年后转入汉隶秦隶,期间也攻唐隶研清隶,亦兼习汉简秦简,但张迁、衡方、石门、金刚经等古朴醇厚一路始终是我用功着力处。而今回望,不觉间写隶书竟也写四十年了,四十年于人生而言已是不惑,然于书艺,四十年了,依然常惑,依然要时常解惑,以期有所前行一寸半尺的。虽书艺生活四十年了,但从不敢妄称自己是书法家,在我看来,书法本应该就是从事民族传统文化的读书人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从事中国画的画家而言,更应该是其艺术生活的日常状态。

在文化意识上,我较怀旧怀古,“古典古意”一直是我心中所追慕,“东方意韵”一直是我心中所向往,“中国精神”一直是我心中所追索。我期待在当下躁动的时风文风下,自已的艺术能留存点书卷之气,留存点传统审美上的斯文。我希望在安装了空调的现代书房现代画室里,依然有一盏民族传统精华的明灯照亮我的秃笔和陈墨。

时代有生机,书艺要有新意,否则人文转眼就老的优雅不起来。但亦时时提醒自己,民族传统文化中的良好基因要保留要传续,要在保留中强大,在强大中传续。多少旧朝古宅的深深庭院裡,依然有花叶掩映的千年古树百年古卉,房子和树与卉是老的,花与叶是新的。

这些年来,书写内容写过唐诗写过宋词,写过诗经写过离骚,写过文言也写过白话,写的最多最畅意的是对联。2021辛丑牛年,想着为八闽厚实的茶文化写点什么,于是也就有了一百六十多对的隶书茶联。应盒止美术馆之邀,于癸卯新春雅集于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与众父老乡亲同庆佳节,并借此真诚就教于诸贤。

 

王来文

二零二二年岁末

 

供稿:晋江市盒止美术馆 图源:晋江市盒止美术馆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