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五福迎春——陈吉的“五福”书法赏析

2023-01-10 18:27:21 作者: 来源:艺品 责任编辑:冯韵

陈吉 《福》 榜书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即将到来,处处洋溢着福文化的气氛,对老百姓来说,写福字、贴春联,极具仪式感。一联联红纸、一个个方块字里包含了每家每户对新年的美好祝福。“福星高照”“福缘善庆”“福佑中华”“万福千屏”……这一个个最寻常又最神秘的“福”字,到底承载了中国人多少的文化基因与情感愿景呢?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陈吉先生以联合国确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书法携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漆艺,为来福州参加这场盛会的各国贵宾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官方文化宣传品——《有福之州,有福同享》这套带有满满“福”气的大漆书法作品。由五个“福”字组成,分别以篆、隶、草、楷、行五种字体书写,再以福州漆艺呈现,寄寓着中国及福建对世界的美好祝福。用书法之精髓写好“福”州故事,施以大漆之艺,陈吉先生身体力行。何以为然?若您认识陈吉先生,便知他是身份多重且精彩有趣之人。作为一位主管文化的官员,对于推行福建文化,他灵活有道,行之有法;作为一名书法家,更是博观约取,自成一格;而作为“非遗”事业的保护和推动者,他更是见微知著心怀天下,志在四方。

陈吉 《五福》五体书法作品

一、福泽天下

选择以“福”为礼,对于陈吉先生来说,绝非偶然。

首先,福乃福州之福。陈吉先生出生于这一方福地,安身立命数十载,他对于“福”字的丰厚蕴意有着深刻的感触和理解。福州之“福”,福在山水。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宜居宜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之“福”,福在人文。福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2200多年建城史,历史遗存丰富,史上留有坊巷春秋、船政风云,人文底蕴深厚。福州之“福”,福在人勤。近有“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译才并世数严林”之严复与林纾,“船政之父”沈葆桢,黄花岗烈士林觉民,著名女作家冰心……人才辈出、灿若星辰。福之所往,立以为州,此谓福州,为有福之州。

陈吉 《对联,平安吉庆》


其次,福乃中国之福。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一种大众文化、民俗文化,贯穿于华夏5000年文明的始终。“福”字自古就是一个具有美好象征意义的字眼,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经过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福”字更是富含了很多内涵,把“福”字拆开来看,蕴含了“多子多才多衣多田”等内涵;把“福”字用到词语里,也都是充满了各种美好的寓意:幸福、福气、祝福、福运等等。中国之“福”,尽善尽美,源远流长,新时代中国福文化这一命题还有待续写,陈吉先生在此之际选用“五福”致礼大会,其彰显的是中华文化内涵中包容博大、海纳百川的人文情怀。



陈吉 《闽人智慧》  

再者,福乃人民之福。陈吉先生始终秉持着艺术应“源自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原则。中国自新文化运动起,文化艺术活动都具备大众化的倾向特征,突出人民的主体性地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更应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创作出人民喜爱的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以“人民性”为内核,是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召开世遗大会旨在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特色自然和人文环境,造福人类家园。作为东道主,福州以海纳百川、福佑四方的胸怀,与全世界人民携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共建美好未来。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世界人民共通的福祉。

陈吉 《永受嘉福》  

二、开笔书福

早在2009年,中国书法就已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书法艺术在中国有着3000多年的传承,历史底蕴极其丰富,是最具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形式,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深受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喜爱。在传承书法文化、弘扬国粹魅力这条道路上,陈吉先生已深耕数十年。陈吉先生幼承家学,更得朱棠溪、沈觐寿、章友芝、潘主兰等闽籍诸大家指点,他集众家之所长,取雅正之气,携清丽之风,由今溯古,由古来今,在篆、隶、草、楷、行诸体的表达中深得要义。

陈吉 《万福千屏》

陈吉先生尤擅隶书,取法伊秉绶,得章友芝之言传,其风古朴内敛,雅正清秀,看似中正平和,却内有乾坤,尽得妙灵之气。其篆书,气息醇和,笔画圆润,有清风拂面之感,俊雅通达。其草书,刚柔并济,跌宕多姿;行书,古韵雅致,法度自然;楷书,体势圆活,风骨劲健。众书之法,了然于形,明则于心。多年来,陈吉先生致力于传播文化艺术,乐此不疲,孜孜无怠,更身体力行地介绍宣传推广中国书法艺术之美。在他心中,书法之美不仅是中国之美,更是世界之美。

陈吉 《节录党的二十大报告》

开笔书福,本是清宫皇帝在重要节日时彰显皇恩浩荡、与民同乐的文化习俗。而经长期发展,这一文化活动已然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在重要的节日里,特别是春节,家家户户写福送福,以此代表对美好生活的祝愿。由此壮大而成的“福”文化,更是成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此世遗大会,承中国传统习俗,以五体同书“送福”,释义五福临门,代表对世遗大会最真挚美好的祝愿。“五”这一数字在中国也是尤其特别,阴阳五行,五行八作,在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中,五代表的是中国观中大宇宙与小宇宙种种关系组合的代码。此次大会,陈吉先生以五体书五福,借小世界见大世界,以小福见大福,五湖四海,添福溢彩。

陈吉 《对联,福星高照》  

三、漆彩斑斓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使用天然漆的国家,距今已有7000余年的历史,大漆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符号。而福建制漆历史悠久,拥有着丰厚的漆文化底蕴。早在汉朝时期,闽人就有了用漆的记载。直至清乾隆年间,福州的沈绍安凭脱胎技法,使得福建漆艺的发展产生了质的飞跃,迎来历史的辉煌;此后李芝卿在传统纹饰技艺的基础上吸收日本漆艺技法,创造性地发展形成一套独特的表现手段;又有20世纪沈福文发展了“漆下研磨彩绘法”大大增强了漆的表现力;再到当代出现一大批杰出漆艺家创以架上漆画,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成为福建文化的典型代表,福建漆艺承古开今,生机盎然。也因此,以福州为中心的福建漆艺在众多工艺品类中得以脱颖而出,福州脱胎漆器与北京的景泰蓝、景德镇的瓷器并誉为中国工艺“三宝”。福州成为我国的漆艺重镇,2012年被评为“中国脱胎漆艺之都”;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吉 《福缘善庆》  

如何将传统的技法与材料注入新的文化表达,何以澄怀味象、入古出新,是非遗传承与现代发展的一个重大命题。陈吉先生此次五福大漆书法作品的推出,经典隽永,运用了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制作流程有几十道工序,历时长达3个月之久。而蕴含于作品创作过程中的美好愿景更是令人感受深刻。作为非遗文化的推广者,陈吉先生在此次大漆书法作品中,将中国传统书法与福州漆艺跨界融合,是对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一次积极探索,更为福建漆艺现代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另一新的思考路径,将推动福建漆艺在材料、设计、制作、推广以及产业链整合、生态资源开发等方面更好更快发展。

陈吉 《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

“五福漆书”中,“五”“福”“漆”“书”,每一个内容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绝佳代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与人民同福,与世界同书,福随善至,福随汝之所往。

陈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文化厅原副厅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美术书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第四届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组织指导委员会主任,福建省“福文化”知名专家,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评委,福州大学非遗研究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客座教授,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

(来源:《艺品》)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