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福州:茉莉花再开,茶香溢中外

2022-12-15 17:37:57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冯韵

“我的故乡福建既是茶乡,又是茉莉花茶的故乡。”作家冰心曾在《茶的故乡和我故乡的茉莉花茶》中动情地写道。

近日,在摩洛哥王国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宣布,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该项目包括了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这是福州首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榕城茉莉花茶究竟有何魅力?

“中国春天的味道”

“闽边江口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一支古早民谣,道尽福州茉莉花茶昔日盛景。

茉莉花与茶的“相遇”始于宋朝。当时,随着香疗的普及,中医对茶及茉莉花的保健作用有了充分认识,茉莉花茶的制作技艺由此在福州应运而生。

清朝咸丰年间,福州茉莉花茶成为贡茶,开始大规模商品化生产。北京、天津茶厂在福州大量窨制茉莉花茶运销西北、东北、华北一带,获利甚丰,使茉莉花茶生产迅速发展,并达到顶峰。

咸丰十年,福州港成为世界最大的茶叶港口。至光绪十二年始终占全国茶叶输出总量的1/3以上,成为驰名中外的“世界茶港”、中国茶叶外销的重要输出港和转运港。茉莉花茶因此畅销欧美和南洋地区,造就了东西方交流史上的佳话,被外国人称为“中国春天的味道”。

近年来,福州被授予“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福州茉莉花茶被授予“世界名茶”称号,“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4年11月,花茶制作技艺(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一缕花香传千年,眼下,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茉莉花茶将带着福州动人的清香扬帆再启航,名满天下。

福州人的“乡愁”记忆

“小时候每年的三伏天,行走在福州街头,随处可见提着茉莉花穿行在车流中的小贩,花香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大师傅天龙儿时的记忆里,福州的夏天带着茉莉花的香味。

据了解,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福州不少人家都会在房前屋后种植茉莉,尤其在新店、城门、建新等处,茉莉作为经济作物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还催生了“收花人”这一行当。

傅天龙说,福州日照短,云雾缭绕,利于种植茶树。同时,气候温暖湿润,闽江干流流经处土壤肥沃,透水性好,十分适合茉莉花生长。当地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形成了“山丘栽茶树,沿河种茉莉”的种植格局。

“福州的茉莉因当地独特的自然水土和气候,不仅生长繁盛,还孕育出具有有冰糖味,清香淡雅的独特气味,其最主要的去向是用于茉莉花茶的制作。”傅天龙介绍,1985年,由于福州窨制的茉莉花茶名闻遐迩,茉莉花被选为福州市花,深深烙印进福州人的“乡愁”。

为了守护福州人心底的文化记忆,自2000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关于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九条措施》等政策文件,从支持茉莉花种植、花茶加工、园区建设、三产融合、科技创新、品牌宣传等方面形成保护福州茉莉花茶、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2008年以来,福州茉莉花茶更是陆续获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国内首个同时获得三大地理标志的农产品。

如今,每到盛夏,福州仓山区帝封江的茉莉花田中仍清香满盈,江畔一望无垠的纯白花苞与远处五虎山上的连天青翠、乌龙江水的粼粼波光交相辉映,汇成一幅别具意韵的写意“山水画”。

初心不变的工艺传承

一杯茉莉花茶为何能唤起福州人故乡的记忆?这要从福州茉莉花茶独特的窨制工艺说起——

窨制,就是将茶坯与茉莉鲜花充分搅拌,让茶坯吸收花香的过程,可以概括成“蹚、塔、拜(簸)、窨、通、起、烘”7步。

“窨制精髓是花香入骨,让茶引花香、花增茶味。”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国家级传承人陈成忠说,成品茉莉花茶见茶不见花,茶中却有茉莉香,茶水的口感则呈现出甘而不腻、清新爽冽的冰糖甜,“这听起来简单,却是一件费工费料地辛苦活儿。”

陈成忠回忆起与茉莉花茶的“情缘”——15岁就进入国营茶厂当学徒,这一干,就是整整45年,一直到2010年退休,作为非遗传承人,又被茶厂返聘。如今,72岁的陈成忠仍然继续着他的“芳香之路”。

在50余载的制茶生涯中,陈成忠对茉莉花茶的传承制作多了使命感,始终不敢懈怠制茶的初心。“要做好茶,好的茶坯,好的花香原料,好的技术,人的和谐,缺一不可。”为了留住老福州的馥郁香气,他常常在茉莉盛开的夏夜用一整晚的时间来窨制茶叶,“我一辈子都在学习,现在还没到头呢。”

从小的耳濡目染,让陈成忠的儿子陈铮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和父亲一起成立了制茶、售茶的公司。“在父亲的熏陶下,子承父业对我而言是顺理成章的。”陈铮说,“我也希望像父亲一样练好这门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技艺,把它传承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陈成忠父子等非遗传承人初心不变的工艺传承,近年来,为了让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活”起来,福州市还出台多项政策,在支持茉莉花种植、花茶加工、园区建设、三产融合、科技创新、品牌宣传等方面形成保护福州茉莉花茶及工艺、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鼓励更多的创新工艺调动茶农、花农和专业技术人员学习钻研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