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让茉莉花茶香飘国内外

2022-12-02 16:21:46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冯韵

福州晚报讯(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杨文文) 前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本报昨日A1版曾报道)。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着“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的美誉。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究竟有何独到之处,让我们一探究竟。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及花茶等再加工茶,2000多种茶品供人饮用与分享。传统制茶技艺主要集中于秦岭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东的江南、江北、西南和华南四大茶区。

西汉时期,茉莉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在福州落户。福州是世界香料和茶叶贸易的中心之一,也是中国茉莉之都。

经过近千年的摸索,福州人形成了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采用烘青绿茶作茶坯,用含苞欲放的茉莉花花蕾和其拌拼窨制,因烘青绿茶表面组织结构疏松多孔,吸香性能好,在一定条件下进行水热作用,一吐一吸,使茶叶内含物质发生物理变化和化学反应,多酚类化合物略有氧化,减退了茶坯的涩味,一部分原来不溶于水的蛋白质分解,游离氨基酸含量增加,从而使汤色黄绿明亮,滋味更加鲜醇。烘青茶坯与茉莉鲜花通过窨制工艺,使茶坯吸附了茉莉花的芳香化合物,茶香花香相得益彰,滋味浓厚。

福州茉莉花茶的传统窨制工艺分为“平、抖、蹚、拜、烘、窨、提”七道程序,独特的窨制工艺数百年间未传到其他国家,目前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能窨制茉莉花茶。

制作一款纯正的福州茉莉花茶,如果是九窨花茶,仅仅窨花就要经过81道工序,再加上前期原料茶坯、茉莉鲜花的选择、前处理等,制作技艺的繁复让外人始终难以一窥门道。中科院名誉院长卢嘉锡曾表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蕴含的原理十分科学,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

接下来,福州将在保留传统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的基础上,扶持资助工艺传承人,开展丰富的制茶赛事,积极参与国内外制茶工艺交流活动,让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这一精湛加工技艺传承和发展下去。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