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余甘果,溪东村民的致富果

2022-12-02 16:22:58 作者:黄小英 谢宝竹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眼下正值余甘采摘期和上市时节,在漳浦县赤土乡溪东村的余甘产业园里,漫山遍野都是硕果累累的余甘树,一串串翠玉般晶莹透绿的余甘果压弯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

这些年,溪东村不仅不断改良余甘品种,而且还规模化种植,余甘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幸福甘果。

山多沟深坡陡,多为赤红含沙土壤,在过去,这不仅限制了溪东村的发展,也束缚了老百姓的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溪东村尝试过种植多种果树,也尝试过种植花卉苗木,但效果都不好,唯有土生土长的余甘长势良好。

上世纪80年代初,漳浦大念“山海经”,开荒拓野,引种经济价值高的果树。村“两委”干部带领着村民们从惠安、南安等地购买粉甘枝条,回来对山上原有的土余甘进行嫁接。引种两年后,喜获丰收,并获得较高收益。不久后,在村“两委”干部和一些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下,全村群众竞相引种。

随着市场上高优水果日益涌现,余甘品种也在不断翻新。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村“两委”干部和种植大户示范带头,对原有价值较低的柴甘、粉甘等品种进行改良,从中国余柑之乡广东普宁引进水果甘等高优品种,并且施用有机肥,改进种植技术,很快获得丰产。水果甘鲜果个头大、品相好、肉多汁多,回甘较浓,无酸涩感,一经上市,深受市场欢迎,价格也逐年水涨船高。在大好形势的驱动下,水果甘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目前溪东村95%以上的农户种植余甘,人均年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赤土乡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溪东余甘产业的支持力度,溪东村也与时俱进,通过电商进行产品推广,使溪东余甘的知名度大大提升,市场得以拓展,成为溪东村一张新名片。

赤土乡党委书记林海坤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深入挖掘余甘文化,与赤土乡传统的丹山文化、红色旅游文化、佛教文化、非遗传统文化以及赤土乡丰富的旅游资源相融合,丰富余甘内涵,创新产品和旅游场景,推进优质余柑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一体化开发,让“溪东余甘”成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产业,促进余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