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安古廊桥各具特色

2022-11-29 11:46:20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坦洋真武桥

潭头棠溪桥

□吴其文 文/图

在福安市,古廊桥建筑很多,形成一种廊桥文化,每一处都有自己的风格特点……

康厝积谷桥位于距康厝乡13.5公里的石尖村与岭尾村之间,是古代福安往闽北必经之路的重要桥梁。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由周振模、苏永昌倡建,乾隆五十六(1791年)由林兴长、苏瑞人重建至今。全桥长20米,跨拱14米,宽5米,离水高6米。两岸桥台用方石垒砌,桥面用0.06米厚木板铺设,两侧置有桥凳及1.5米高的栏板,上覆桥亭。1959年赛浦公路通车,过往该处的商旅渐少,桥也渐趋败落。

潭头棠溪桥原称井桥,现称棠溪登烛桥,位于棠溪坪村西北1公里处,横跨东溪支流棠溪之上边接古时韩阳经潭头、上白石往浙江泰顺的省际官道。该桥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1963年重建。桥离水高12米,桥亭高5米,桥长43.2米,宽4.8米,拱跨36米。东西走向,两头桥台石砌,桥亭17开间,悬山顶。

社口真武桥位于福安市社口镇坦洋村口,横跨坦洋溪,是福安通往寿宁古道上的重要桥梁。清乾隆二年(1737年)十一月建,不久即毁于水患。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重建,上覆以亭,后被火烧。清光绪二年(1876年),武举施光凌等又重建,1939年复修。1959年,村民集资重新修建。全桥长39米,跨径31米,宽5米,高11米。两岸桥基以方石砌筑而成,桥身全用杉木架设。桥面两侧有护栏,高1.3米,栏板厚0.02米,分内外两道,遮挡风雨。桥面两侧置有桥凳,供行人歇脚。桥顶部系亭式结构。据考,该桥的建造及两次修建均为社口镇岭下村吴姓木匠师传一脉。真武桥建造古朴典雅,环境优美,1982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喜鹊岭茶歌》,专以此桥为景拍摄过一组镜头。

潭头五坛桥位于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前,桥系水口里,离屋居数百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修缮,2017年再次修缮。历史上这里曾是北上南下的重要交通要道之一,也是闽东与浙西南两地的主要商道之一,明清时私盐、被服、铁器、茶叶、茶油通过这里销购南北。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