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鼎黄栀子产业:种下“黄金果”走出致富路

2022-11-28 11:43:00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冯韵

东南网1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王婷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眼下,在福鼎市黄栀子产业发源地之一的贯岭镇茗洋村,群山抱绿,栀林涌动,一颗颗“黄金果”缀在枝头,喜迎丰收。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茗洋村山野地头的热门话题。“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足干劲翻新篇……”山坡旁,福鼎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嘭嘭鼓”小分队一边拍鼓,一边唱词,为休息的栀农们传唱党的“好声音”。

作为福鼎市重点特色农业产业,黄栀子以生长周期短、易管理、投资少、回报率高等优点,成为福鼎农村山地综合开发的支柱产业,其种植面积、鲜果产量均是全国最大。

“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是我们农民最为关注的。这些年,村民们从零散种植栀子,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厂,朝着产业化、规范化发展,干劲倍增!我们将接续奋斗,建设报告中提到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茗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秀桃说。

夏季花飘香,秋季果满枝。栀子花果可研发利用程度高、用途广、价值高,福鼎市众多乡村一起发展种植栀子,逐步形成规模优势。

如何将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福鼎市先后成立黄栀子协会、栀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扶持栀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不断提升品牌创建、栽培管理、基地建设、招商引资、技术研发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从选育优良品种开始,持续推进栀子产业创新,开展‘福鼎栀子栽培与产地初加工技术规范’编制、栀子低产林改造及除草试验,携手福建省林科院合作引进其他产区栀子品种试验,研发栀子白茶、栀子油等精深加工产品,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宁德市科技特派员孔悦平说。

随着栀子果全面采收,福鼎市贯岭镇、白琳镇、硖门畲族乡、佳阳畲族乡等地共6个仓储点全部开启,共可储存9000吨栀子干果。“由于气候原因,一旦仓储点不符合标准,便容易受潮、霉变,影响栀子干果品质。仓储能力不足也会导致市场价格十分被动。”福鼎市福鼎黄栀子协会会长、栀子产业办副主任林时密表示,品质稳定了,栀子产业才能加速全产业链开发,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方向迈进。

一花一果,兴产业、乐万家。据统计,福鼎市现有栀子种植面积6万多亩,年产鲜花、鲜果6万多吨,产量占全国栀子市场份额近八成,带动全市6万多人从事栀子种植或加工,全产业链年产值近10亿元。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鼓足了干劲,我们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高质量、精品化的未来乡村。”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滕建军说。


学习手记>>>

深入乡村,在美丽的丰收秋景里,记者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说变化、谈奋斗、话未来,目睹了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的发展图景,倍感振奋。

福鼎地处闽浙边界,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不仅成就了福鼎白茶黄金带核心产区,还孕育出独具特色的栀子产业,为山区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让人欣慰的是,福鼎紧紧扭住产业振兴“牛鼻子”,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以栀子、白茶、槟榔芋等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业,想方设法让农民增收,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