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高铁福州南站“丝路方舟”待起航

2022-11-24 17:27:01 作者:李晖 张旭阳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冯韵

高铁福州南站“丝路方舟”待起航

新站房主体完工,打造国内一流省会级城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

东侧大厅日景效果图。

工人在新站房大厅安装墙面的装饰材料。

“榕荫聚福 丝路方舟”的设计立意、数字赋能的候车环境、气势恢宏的站房外形……备受市民关注的福厦高铁福州南站扩建工程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明年4月30日达到联调联试条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交通强国的奋斗目标,我们深受鼓舞。”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福厦铁路福州南站扩建工程(以下简称福州南站扩建工程)的建设者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楫榕城建设潮头,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新动力,为实现交通强国再立新功。

A 新老站房:交相辉映比翼齐飞

21日下午,记者在福州南站扩建工程现场看到,新站房主体已完工,气势恢宏,宛如巨轮,静待出海;它与老站房互联互通,像一对张开的翅膀,有待比翼齐飞。

目前,2000多名建设者正忙碌在新站房施工的各个岗位上,他们中的不少人曾参与过2008年福州南站老站房的建设。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全力确保站房按期交付。”该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王温成介绍,新站房承轨层主体结构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雨棚钢结构和装饰装修施工。

福州南站扩建工程,位于仓山区既有福州南站东侧,新建总建筑面积40.72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

新建站房采用站台雨棚与老站房一体化设计策略,形成恢宏大气、舒展流动的屋顶轮廓和天际线形象,新老站房雨棚自然过渡,浑然一体,在空间关系上延续传统建筑中轴对称的布局,形成三进院落式。

“新建站房在南北腰部设置落客平台,与既有西广场共同形成分区均衡的交通体系。同时,增设6.6米高的通道,使既有站房候车厅与新建候车大厅在站内互联互通,实现新老站房功能的有机整合。”王温成介绍。

通过效果图可以看到,福州南站新站房正立面曲线自然舒展如海浪涌动,充分表达福州的地域文化特征,屋顶悬挑而出,彰显八闽首府的气度和神韵。

中转厅夜景效果图。

候车大厅入口效果图。

鸟瞰老站房(后)与建设中的新站房(前)。

B 设计立意:榕荫聚福丝路方舟

老福州们都有着这样的童年记忆:盛夏时节,大家聚集在榕树下乘凉,伴着蝉鸣嬉戏。

“有感此于,加之福厦高铁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我们确定了扩建工程的设计立意为‘榕荫聚福,丝路方舟’”。王温成介绍,在新建站房空间的结构上,采用树状柱式作为空间构成要素,既凸显空间的开阔大气,又表达了榕城的城市文脉。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站房室内大量采用清水混凝土设计,每根梁柱顶部为通长顺滑的弧形收分造型,梁柱交接处曲线双向加腋,整体呈开花状,结构复杂多变,力图营造榕树意象。

“目前,我们正根据新建站房空间的结构造型特点,综合采用定型钢模、圆弧钢木结合多模板体系,为结构‘量身塑型’。”王温成介绍,通过自创的“托稳、箍住、顶牢、下包、拉紧、搭平、封严”七步施工方法,实现清水混凝土结构表面平滑、拼缝顺直,造型流畅、俊美挺拔的精品效果。同时,结合扩建后站房气势恢宏如巨轮出海的外观,届时可完美呈现出“榕荫聚福,丝路方舟”的设计立意。

C 项目建设:数字赋能网络管理

福州南站扩建工程2021年7月开建,工期紧、任务重。

“因与运营中的地铁1号线、施工中的地铁5号线存在多处复杂交叉施工,给我们带来不少的难题。”王温成介绍。

为此,项目建设团队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数十万平方米的作业区域分区分块管理,下移管理重心、消除管理盲区,并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及虚拟现实等技术,加强施工过程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助力提升管理效能。

“新建站房内的灯光、空调等采用国内最前沿的工程技术,让过往的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受到更多的数字化关怀。”该项目副经理徐其明介绍。

其中,在站房通行区模拟直射日光,高亮度,高色温,加方向性;候车区则模拟漫射天光,低色温,柔光舒适。站内空调更加智能,现场安装了数百个温湿度传感器,根据现场温度、湿度调节温度。

徐其明表示,新建的福州南站站房项目交付运营后,将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长途汽车、城市公交等多种陆地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省会级城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

□相关链接

福厦高铁:弥补东南沿海高铁通道空白

福厦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278公里,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它以扩建后的福州南站为起点,依次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等主要海湾,弥补了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空白。

据悉,福厦高铁2023年通车运营后,福州至厦门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厦门、泉州、漳州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厦高铁是东南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构建京福厦高速铁路客运通道,建成后可实现一路“高铁进京”。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