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踏着“三开”脚步 荔城开轩见福

2022-11-23 17:30:13 作者:林爱玲 朱崇飞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木兰溪支流河道沿途水清岸绿。许武 摄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 许金珊 摄

行驶在溪上的“水上巴士” (资料图片)

当前,莆田上下正有序稳妥推进绿心的水系治理、生态修复和文脉保护,把“莆阳开春,开街、开河、开村”工作作为打造山水诗画生态韵城的重要抓手。

开春余行可同载,相与旷快观沧溟。近日,荔城区为“莆阳三开”铆足劲准备:推进木兰溪十里风光带“八二一人民广场”建设、玉湖新城开挖扩建、疏通5条河道连通“水上巴士”、莆田大学城两大安置房项目用地批复、老十字街改造效果图亮相……

“通过推进‘开街、开河、开村’项目,激活生态绿心、释放村落魅力,推动生态、文态、形态、业态、活态‘五态融合’,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荔城区委书记张福清说。

开街有声

扁食、炝肉、海蛎饼……老字号的特色美食冒着烟火气;磨剪子、金银铁铺匠人仍在;字画古玩、工艺美术藏美其中;儿时记忆与新潮生活在这里碰撞——国庆期间,凝聚莆田千年城市记忆的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重披锦绣,经两年多保护修缮的庙前、后街、衙后、县巷、大路、坊巷六条古巷再现千年繁华。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筑建于宋太平兴国八年(983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福建省第三批历史文化街区。在修旧如旧的保护修缮政策下,古厝宅邸古雅,街巷屋舍俨然,尽显兴化府人文风情。街区内涵盖文旅体验区、餐饮美食区、精品休闲区、研学文化区、核心商业区、民俗展示区六大功能街道。

6条古街纵横交错,总长约1326米,内有各级文物保护18处,店面总数约540坎,开放招商门店376间,已有入驻商户222家。

为尽可能复原古街风貌同时兼具符合现代使用功能,街区建设项目组将运营前置,在设计阶段就提前介入。“我们更关注街区是否满足开放后,人在其中的动态功能,比如游览路线、果皮箱、消防设施等配套建设。”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运营负责人、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放介绍,当前街区正朝着“文商旅”融合方向招商运营,最终要呈现的是一个全客层、全年龄段的消费街区,既有莆阳特色文化的展示,又能聚集一批有创意的潮人潮店,通过复古游,打造新型的区位消费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工艺美术、华侨建筑文化、知青文化等资源,进一步提升街区文化品位和内涵,把街区打造成‘有人气、聚财气’的精品街区。”镇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莆阳开春中的“开街”代表,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正积极筹备兔年春节市集活动,将打造一场集传统老手艺、老风味的兴化大集。

开河见景

乘画舫、游荔林、赏木兰溪十里风光……国庆期间,企溪至白塘湖的“水上巴士”开通试运营,水湄新景温柔了莆阳大地。

“水上巴士”游客中心入口广场以“荔林水乡,状元书境”为主题,已建好红砖建筑、荔枝石雕园。

从北大码头启程,途经的第一座桥,便是以莆田名荔命名的陈紫桥,沿路荔波荡漾的航线以北大新桥至四口嘴处河道为主干线。以四口嘴处作为分界点,衍生两条支线航线,通向玉湖的为西线航线,通向白塘湖的为东线航线。东线航线先投入运行。

为了优化玉湖生态景观环境,荔城区投资1.56亿元在玉湖新城新扩建、疏通5条河道,并与外围的北渠、下磨溪、延寿溪相连接。通过水体交换改善玉湖新城水环境和区域生态环境,并为“水上巴士”通航创造更好条件。

为冲刺莆阳开春,眼下,荔城区拉足马力投入兴河建设:在玉湖新城开挖一条长405米、宽20米的古山河道,提升下黄、阔口防洪排涝能力,通往旧木兰溪;再开挖一条长1694米、宽61米的新河道,与延寿溪相通,并流入玉湖;此外,还疏通长805米、宽73米的旧木兰溪,直接进入玉湖;并对张镇河和陡门沟2条河道进行全面拓宽改造,打通延寿溪流入张镇河、陡门沟,与玉湖水系连通。

随着企溪、玉湖、白塘湖的汇流“开河”,“木兰溪十里风光带”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一座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城区正呼之欲出。

“荔城区将以‘水上巴士’为突破点,强化绿心功能,激活城市价值,推动生态、文态、形态等多态融合,打造‘水上巴士’沿线乡村文旅精品。”荔城区委书记张福清说。

开村迎客

比起其他掩藏着百年古民居的村落,它更多了一份淇水环流的灵动;比起大多临水古厝群,它又多了莆阳进士村的文化厚度。位于荔城区拱辰街道的省级传统村落东阳村,成为莆阳开春“开村”的代表村落之一。

得益于木兰溪十里风光带沿线项目建设,2020年,东阳村传统村落被纳入保护规划范围,以东阳自然村明清古村落为核心,建设一座主题生态公园。今年10月,“寻忆东阳”文化园完工,成为连通玉湖与企溪的十里河道中的一个网红文化园。

近日,东阳村再掀“百日攻坚”提升项目建设热潮。“项目点多面广工期紧,包括科举文化第一街沿线节点的铺装更新、儿童游乐区项目、道路绿化和花海项目、‘水上巴士’码头节点区项目、陈氏宗祠抢修项目等,我们争取在春节前完工并开村迎客。”

拥有荔林碧水、荷田沃地的西天尾镇吴江村,被圈进“城市绿心”。为落实“莆阳开村”工作,眼下该村正为开放式小区幸福家园进行智能道闸、电动车停车棚、公厕、太阳能路灯等配套建设。同步开展自来水城乡一体化智能改造、便民服务中心等配套建设。

西天尾镇北大村是“水上巴士”绶溪和城涵河道的连接段的航道起点。当前,北大村正加紧全村污水管网铺设、绿化、公路等配套建设,同时引入运营公司开发建设企溪北大段露营、观光等休闲旅游项目。据介绍,“开村”项目将于明年1月10日前完工。

绿心释红利,沿着木兰溪溪畔访村问水,随处可见人们正享受着绿色生态带来的健康与舒适,历史文化名村展新颜,城市越来越美丽宜居。踏着“三开”脚步,荔林水乡处处开轩见福。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