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壮美画卷在城厢乡村徐徐展开

2022-11-23 17:29:42 作者:陈盛钟 陈丽君 许晨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近年来,依山、滨溪、向海的城厢区依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聚焦1个特色乡镇、8个省级试点村、6个市级试点村,大力推进环东圳水库生态休闲区、沿木兰大道花果蔬菜产业区、滨海民俗文化体验区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旺、文化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一幅壮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城厢大地上徐徐铺展开来。

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表示,要努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示范样板区,为加快建设“山水格局、人文宜居”新城厢增色添彩。

绿色发展 生态宜居

帐篷露营、农田采摘、溯溪登山……每逢节假日,城厢区常太镇岭下村一亩芸生态旅游基地,游客总是络绎不绝,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打卡地”。

岭下村地处东圳水库旁,曾因山荒、地瘦、人穷被评为省定贫困村。早年,村民主要依靠枇杷种植、生猪养殖等为生。后来,为了保护莆田“大水缸”,村里主动拆除猪舍,退果还林。不少村民搬离故土,还有很多人选择外出务工,村子一度成为一个“空壳村”。

“岭下村山、林、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十分适合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游。”岭下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楠说,这些年,岭下村多方筹措资金,实施房屋立面修缮、基础设施配套、休闲旅游服务设施等五大类33个库区移民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初步发展形成包括自然风光、山水休闲、农家乐等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库区新村。

目前,岭下村已获评3A级旅游景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省级库区移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高级版“绿盈乡村”等。“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破烂烂的村庄能建得这么漂亮,住在这里我感觉很幸福。”谈起村里的变化,78岁的脱贫户陈亚尾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指引下,城厢区通过实施环境整治、风貌管控、基础设施提档等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一批又一批乡村走向生态宜居、村美民富。截至目前,该区共创建“绿盈乡村”86个,其中初级版41个、中级版40个、高级版5个,占全区村庄总数的93.5%。

常太镇另一个高级版“绿盈乡村”马院村青山绿水环绕,风光秀美。该村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守好“底色”,融入“特色”,打造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忘忧谷、千亩竹海等景点,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集山区、老区、库区、林区于一体的常太镇深挖区域生态资源禀赋,依托4A级景区九龙谷流量优势,推动环东圳水库生态休闲区半浮生文创园、莒溪生态、马院红色等串点成线,发展休闲娱乐、观光体验、智慧农业等业态,走出一条“绿色+”的生态振兴之路。

花果飘香 产业兴旺

在华亭镇园头村利农农业的蔬菜基地,一畦畦嫩绿的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忙着采摘、修剪、打包,一派忙碌景象。

园头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引进利农农业建设上千亩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如今,园区通过应用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无土栽培、智能控温大棚等系列现代农业新技术,不仅蔬菜栽培更加环保、节水,还大大提高了蔬菜产量和质量。

“目前,园区已引进示范蔬菜品种200多个。”基地经理杨春飞说,利农品牌的蔬果不仅为全省的菜篮子工程提供保障,还销往华东、华南、港澳地区以及海外市场。基地每年可为村民增加租金收入近百万元,还提供数十个就业岗位,让村民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作为城厢区的农业大镇,华亭镇近年来立足地理优势,全力发掘蔬菜、花卉、龙眼、枇杷、茶叶等农业资源,逐步完善农业种植、生产、销售产业链条,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优化种植结构、区域布局,全面推进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

位于华亭镇五云村的“四季蜜”晚熟龙眼基地内,仅有一人高的龙眼树枝头缀满金黄的果实。“第一批果实元旦时可以采摘,第二批春节前上市。”五云村支书、村主任林神威透露,五云村已建成百亩“四季蜜”晚熟龙眼推广示范基地,通过肥水和植株修剪,矮化栽培管理,调整成熟采摘期,反季节上市增收。

近年来,五云村通过发展晚熟龙眼特色果品采摘,开发农家乐、游泳健身池、官帽山休闲公园、儿童游乐园等项目,不仅成功摘掉省定贫困村的帽子,还成为拥有固定资产2000万元、年村集体收入50万元、人均年收入12593元的乡村振兴“明星村”。

“对接跟进项目落地,让乡村产业发展更兴旺。”城厢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肖建耀表示,该区积极推进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市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加大撂荒地专项整治力度,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扶持壮大花蛤育苗、枇杷等产业,培育智能蛋鸡、传统食品等全产业链,打造具有城厢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培根铸魂 文化赋能

“蔡襄一生勤政廉洁、忠国惠民,忠惠是他一生最好的写照。”东海镇蔡襄文化园的工作人员声情并茂地向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着蔡襄的生平事迹。

北宋名臣蔡襄,是著名的书法家、文学家、茶学家,其为官37年,清正廉洁、政绩卓著。为传承和弘扬蔡襄优秀文化,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作为蔡襄后裔聚居地的东海镇,选址在东沙村浮山建设蔡襄文化园,打造集文化、体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项目。

蔡襄文化园占地面积110亩,规划建设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广场、蔡襄文化商业街区及配套服务设施等。目前,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广场已建成投用。其中,文化活动中心内设蔡襄纪念堂、蔡襄政绩展厅、廉政教育展厅等,成为一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作为莆阳文化、开莆来学的发源地,城厢区自古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乡贤文化等名闻遐迩。城厢区扎实开展乡村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根铸魂,激发文化自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食粮。

石磨、犁、耙、打谷机、水车……凤凰山街道朱坑村农耕文化展示馆内,1000多件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农耕器具、木工器具等老物件,印记着岁月的痕迹,蕴含着浓浓的乡愁。“让人们在乡愁中感悟社会进步,在记忆中传承乡土文化。”城厢区荔枝谱研旅公司负责人蔡国明说。

今年,朱坑村与荔枝谱研旅公司签约,引入餐饮、研学、文创等业态,同时流转100多亩抛荒地,用于种植水稻、油菜花、格桑花,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农业。

城厢区每年安排旅游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奖励。出台扶持政策,对村级创建A级景区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创办休闲农业旅游、民俗旅游、农家乐等项目按投资额的10%进行奖补。对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人才等乡土文化旅游人才入驻乡村开展才艺展示、传授工匠技能、销售文化产品等,每年给予房屋租金10%的补贴。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