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厦门再添新鸟种 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尾鹞

2022-11-16 11:56:22 作者:杨霞瑜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白尾鹞

●属中型猛禽,体长41厘米~53厘米。

●栖息于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带。

●主要以小型鸟类、鼠类、蛙、蜥蜴和大型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杨霞瑜)14日,厦门市观鸟协会发布厦门记录到的第429种鸟类——白尾鹞。这只出现在海沧区马銮湾滨海淡水湿地的鸟儿,刷新了厦门的鸟种纪录。

“有只猛禽突然从头顶飞过,我也来不及多想,连忙用相机镜头对准这只鸟儿并按下快门键。”白尾鹞的记录者周华回忆说,11月13日上午9时许,他在马銮湾滨海淡水湿地进行越冬候鸟的日常观鸟,意外拍摄到一只低空飞行的大体型鸟类。

周华说,当时他并不清楚所拍鸟儿为何品种,只见它一眨眼就飞走了,隐约觉得未曾见过。随后,周华回家上网查找资料,并与观鸟爱好者讨论,他们初步判断当日拍摄到的鸟儿为白尾鹞,极大可能是迁徙时途经厦门。

在周华拍摄的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只白尾鹞正展翅飞翔,上体暗褐色,头至后颈、颈侧和翅覆羽具棕黄色羽缘,尾上覆羽白色,中央尾羽灰褐色,外侧尾羽棕黄色,身上有黑褐色纵纹。

经厦门市观鸟协会辨识,最终确认这只特别的鸟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尾鹞,是厦门第429种新鸟种记录。

据观鸟协会马銮湾野生鸟类监测工作组统计,截至目前,马銮湾滨海淡水湿地共记录到145种野生鸟类。其中,有27种国家级保护鸟类,包括黑鹳、黑脸琵鹭等。另外,自今年秋迁季以来,新增记录有粉红胸鹨、黑鹳、苇鹀、芦鹀、灰雁、白尾鹞。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