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柘荣英山:提“颜值”促发展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11-09 17:18:06 作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近年来,柘荣县英山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改革创新,内外兼修“增颜值”,找准定位谋发展。在此带动下,如今,该乡产业发展更加兴旺,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乡风文明显著提升。

产业兴旺

浇筑乡村振兴“根基”

“这些年,大家靠着种植茶叶每年有了固定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英山乡半岭村茶农林顺弟脸上洋溢着笑容。

太子参丰收 郑颖 摄

近年来,英山乡依托自然优势,推进农业规模化、高效化、品牌化建设,巩固茶、药产业支柱,培养和扶持“石古兰”“南岭仙岩”“仙岩岭”等优质白茶品牌及柘参种业、天人仙源里、章荣农业等以太子参为主的示范企业,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促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同时,该乡积极推进产业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柘荣高山白茶英山推介会暨“英山茶旅”全国摄影赛、第四届“太子参采收节”等活动,扶优做强以太子参、茶叶为主导的“2+N”特色农业,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据统计,英山乡现有采摘茶园面积8000多亩,茶叶基地示范点4个,茶叶加工企业20多家,茶叶品牌累计获得国家、省、市、县级荣誉20多项,在全国发展经营门店38家。太子参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良种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当地种植的太子参获得市场广泛认可,成为永辉超市太子参产品供货商,并通过与省农科院、省药材集团达成合作协议,进一步提高太子参的品种质量。

环境改善

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原先的村路九曲十八弯,又绕又窄,现在修了新路,路程缩短了不少。”英山乡半岭村党支部书记林自发说。

2020年6月,英山乡半岭村以入选“福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大力提升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粪污治理等工作,并打造出多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景观,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半岭村是英山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英山乡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先后完成C265英山至半岭公路建设、长洋至杨梅坪机耕路修复、半岭森林公园观光步道白改黑等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城乡公共交通,形成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

为提升乡村“颜值”和底蕴,英山乡还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加强河道巡查,从严打击乱采乱挖、侵占河道、污染水系和破坏水生生物资源等违法行为,推动交溪流域水土保持生态治理。

此外,英山乡还持续深化“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加大违建打击力度,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生态满意度宣传活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导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乡风文明

擦亮文明村庄“底色”

在英山乡,志愿演出队会定期在广场、村口、田间举办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送到了基层群众的心坎上,提高群众文化素养,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英山乡通过创新多种举措、开展多样活动、搭建多元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等,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

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英山乡还通过以制度上墙、扩大宣教、上门走访等方式,有效增强村民自我监管的自觉性、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工作“齐参与、齐监督、齐治理”的良好局面。该乡还将“党建小院”融入村居,以党建为主题,院落为阵地,文化为纽带,通过党建文化元素的注入和结合,让群众熟悉的场所成为维系情感、凝聚人心的空间,也成为村居党建文化的宣传主阵地。

如今的英山乡,人居环境优美,特色产业兴旺,群众生活幸福,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英山乡感受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追寻山村气息的记忆乡愁。借着党的二十大的春风,英山乡将以“加速度”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绘就乡村振兴新底色。(记者 刘源)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