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来畲乡寻找“福”文化

2022-11-08 17:34:43 作者:苏益纯 唐小玲 邹德龙 文/图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坪水村“畲家婚礼”拦路祈福。

“福”字、“福”景、“福”产品……按照福建省、漳州“福”文化推广工作部署,华安县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资源,深入挖掘畲乡特有的“福”乡俗文化。

近日,笔者走进高安镇坪水村,畲族农耕、畲乡刀轿、祭祖舞等3D彩绘墙绘展示着畲族风土人情,坪水的主要建筑——方形黑瓦屋舍在山上顺次排开。“畲”字造型作为屋舍山墙通窗口、畲族意象符号条形砖作为墙裙腰带、“双凤朝阳”图腾、“瓦花”……畲民巧用民族文化元素,表达畲民对幸福生活的感悟。

坪水村已有400年历史,是目前闽南仅有的仍保留民族语言的3个畲族村之一,村中多样呈现“福”文化。

沿途“福”字旗与“钟”姓旗迎风招展,浓郁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我们每年都有祈福习俗活动。每年正月初一的火把节,长队伍就像一条火龙,时而伸展,时而盘旋,祈盼来年更加红红火火。正月十二的‘坐刀轿’,是畲人长期从事农耕生活中形成的一项高难度绝技表演,十分震撼!还有大暑节气的泼水节、畲家婚礼的拦路祈福、丰收节的感恩福等等。”坪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钟明土表示,这些民俗活动展露出坪水畲民特有的幸福滋味。

文化的先天优势为畲村振兴开了福气好头,但振兴“福”路,关键还要靠产业支撑。

“我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早竹笋、高山蔬菜、野山苦茶等特色农业产业。”钟明土介绍说,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入旅游公司经营管理景区,发展民宿、酒店餐饮、游乐康养、研学培训等产业。畲民也跟着开起民宿,办农家乐,卖特色农产品。坪水村的民宿“从无到有”,发展至8家,106个床位,村民们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此外,坪水畲族村“福”文化文创示范基地一期展现工程已基本完工。项目以“畲福”概念为文化内核,“吃、游、购、学”集聚一体为特色,以“福”文化和“匠”文化为亮点,涵盖观光旅游、文化交流、产业服务为一体的“福”文化文创示范基地,展现福道3公里,打造一条福文化长廊、一支舞蹈队、一批“福”文创工艺品和福袋伴手礼,修建一座闽南畲族文化中心、一座早来居“福”文化展示馆,让人们更多地感受“福”文化。

随着3A级景区的打造及其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畲寨人气飙升,如今的坪水村游客量一年逾10万人次。“我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这几年变化太大了。环境好了,畲寨美了,游客多了,我这间小杂货店的生意日渐红火,更有福了!”村民钟松祥难掩喜悦之情。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