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安发现古老野生茶树

2022-11-08 17:34:47 作者:韦希成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福建日报讯 (通讯员 韦希成) 近日,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福建省茶叶学会在福安市晓阳镇的高海拔山区,发现一株树龄可能在二百年以上的古老野生茶树。

据了解,野生古茶树的发现地点位于海拔1300多米的福安市白云山高山草甸,植株前半段呈卧地状,后半段逐渐向上伸展。现场测量数据显示,树干胸围22.2厘米,直径7.07厘米,树冠的冠幅约14平方米,最高处距地面超过3米。

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游小妹认为,这株古茶树所处区域早晚温差偏大,气候相对恶劣,因其周边都没有茶树种植栽培,因此判断其为野生茶。“在这样的环境下,树上还零星开着几朵茶花,叶片较厚,锯齿较稀,叶缘靠基部较光滑,叶脉也比较明显,芽的鳞片有两三片,从这些特征来判断,它的树龄大概有两三百年,应该是古茶树。”她说。

福安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温铃光说,经初步论证,这是迄今为止在福安发现的最大野茶树,对于研究茶树资源,促进“三茶”发展有着特殊意义;下一步,研究人员还将对这株野茶树进一步作DNA分子检测,根据其性状来研判所属品种,同时着手加以保护,挖掘科研价值。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