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建:守护那片珊瑚海

2022-11-08 17:36:04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东山岛东南部的珊瑚海(资料图片 漳州市东山生态环境局供图)

东山优势珊瑚种之一——标准蜂巢珊瑚。(资料图片)

为保护珊瑚礁,志愿者在打捞海洋垃圾。(资料图片)

福建也有珊瑚?是的!

发育和保存在我国大陆沿海最北端的造礁石珊瑚群落,位于福建东山岛东南部的近海中,名为“东山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东山珊瑚保护区”)。

珊瑚礁占全球海洋面积不到0.1%,却是25%的海洋生物种类的庇护所,被誉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珊瑚礁生态系统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产力最高的典型生态系统之一,对人类社会、海洋生态环境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由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影响,全球珊瑚礁生态系统面临退化威胁。

1997年,经省政府批准,东山珊瑚保护区建立。这是我省唯一的珊瑚保护区,目的是保护以造礁石珊瑚群落为主的珊瑚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珊瑚及其栖息地。多年来,东山珊瑚保护区与我省各级部门、社会组织及厦门大学等高校携手合作,共同守护那片珊瑚海。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探寻那片鲜为人知的神秘海底世界。

东山岛有片珊瑚海

10月底的东山岛上海风呼啸。旅游旺季已过,但在“网红”景点苏峰山环岛路上,仍有游人在寻觅海景、打卡拍照。

借助美丽的海岛风光,东山岛声名渐起,前来体验帆船、冲浪、潜水的游客越来越多。但东山珊瑚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会提醒游客,被红色浮标围起的海域不能靠近,因为那是珊瑚保护的核心区域。

“东山岛有珊瑚,很早以前渔民就知道。但那时人们还没有环境保护意识,有人甚至把捡到的珊瑚拿去做工艺品。”东山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林锋向记者介绍说,珊瑚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域,由珊瑚虫聚集而成。造礁类珊瑚的珊瑚虫,能从海水里吸收钙元素和碳酸根离子,合成碳酸钙生成“骨骼”,珊瑚虫死后“骨骼”就化为礁石,成为新珊瑚虫的地基,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积累上万年长成海底珊瑚礁。造礁石珊瑚是珊瑚礁的框架生物,与珊瑚虫一起构建起整个珊瑚礁的形态。东山珊瑚保护区是目前我国大陆沿海最北端发育和保存较好的造礁石珊瑚群落。

为什么会在东山?

在厦门大学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驻站的刘迟迟博士告诉记者,珊瑚适宜的生长温度是18~28摄氏度,东山岛地处我国东海与南海交界处,受到夏季上升流、冬季北方沿岸流等洋流的综合影响,海域形成了满足造礁石珊瑚生长的极限条件。

东山珊瑚保护区总面积3680公顷,分为头屿、鸡心屿、澳角三个片区,珊瑚分布密集区面积约为500公顷。林锋介绍说,根据2007年的本底调查,海域内腔肠动物门珊瑚虫纲共出现3目15科39种,其中有8种造礁石珊瑚被列入世界濒危保护物种。

为保护这些珍贵又脆弱的珊瑚,东山县划定东山珊瑚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面积1500公顷、缓冲区面积1075公顷、实验区面积1105公顷;制定了《东山珊瑚礁保护管理办法》,开展保护区面积范围和功能区划勘界工作,在三个片区设立了公告、警示牌,并不断进行宣传。

将“人类的眼睛”放入深海

东山岛苏峰山麓,福建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东山实验场(即“厦门大学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以下简称“东山站”)已在此驻扎5年多。

在东山站一楼的珊瑚保育室中,养殖缸里躺着十几株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珊瑚,水流中,丛生的触角微微摆动。

“这些都是白化了的珊瑚,在保育室人工环境恢复健康后,将会被重新放回它们原来的家。”每天,刘迟迟都会来和这群小家伙打招呼。

刘迟迟告诉记者,全球变暖导致的生态系统体系转变,正在全球范围内缓慢发生。相对于我国其他珊瑚群落,东山的珊瑚生物群落更易受到水动力条件变迁、气候变化的影响,对其开展长期监测具有重要的科学与环境价值。

“珊瑚保护不仅有巨大的生态和科研意义,也具有战略意义。”刘迟迟说,作为海洋物种的庇护所,珊瑚礁的退化可能会导致大规模破坏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许多海洋物种失去它们的栖息地和育幼场后,种群将迅速衰亡甚至灭绝。珊瑚礁为海岸线提供了保护,没有珊瑚礁,海岸线将会被迅速侵蚀,在海平面上升的趋势下,许多岛国甚至可能从地图上被抹去。

近年来,厦门大学积极介入东山珊瑚群落保护研究,成为坚实的科研后盾,助力我国高纬度珊瑚的保育与生态修复工作的开展。“我们既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对造礁石珊瑚的影响,也想摸索出适合东山本地珊瑚品种的保育和生态修复技术。”刘迟迟说。

2017年6月正式启用以来,东山站多角度对东山珊瑚群落进行观测研究。2019年3月,东山站工作团队在保护区的东门屿东北侧海域,布放了全省首套海底有缆珊瑚生态在线观测系统(CECO)。

如同将人类的眼睛放入深海,CECO实现了东山珊瑚礁区海洋环境及珊瑚礁生长状况的长期、连续、实时、在线监测,大大丰富了东山珊瑚礁区海洋环境的监测方法与手段,也为未来的立体监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这远远不够。原位观测虽是海洋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的主要方式之一,但存在维护成本高、生物附着严重、水体浊度影响大、通信连接不稳定、带宽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数据质量。

针对难题,今年东山站集中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攻关。3月初,东山站成立海洋仪器研发实验室。其中,刘迟迟领衔的研发团队就对原有在线观测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

刘迟迟透露,他们对系统的观测参数进行了升级扩容,不仅包括多种水质参数、典型造礁珊瑚生物群落生长状态的实时监测,同时还运用图像增强技术,进一步优化了近岸高浊度水体的水下视频影像数据。同时,通过机器学习、水下视频目标识别,系统初步具备了“鱼脸识别”功能,实现珊瑚覆盖率、珊瑚生长率、鱼类密度、鱼类种类等衍生数据的产出。

特别是水下摄像头这一核心部件,着重得到改进。由于洋流等多重因素影响,东山海域海水富营养化,水体浊度高,如何捕捉到清晰的图像?水下摄像头非常关键。“水下光学窗口特别容易形成生物附着,一般一至两周时间就需要潜水员下水进行手动清洁。我们改进了机械刷自洁功能,已将清洁周期延长到1~2个月,未来希望能实现3~6个月的维护周期。”刘迟迟说。

今年8月,在东山近岸海域,东山站完成了为期两个月的新一代CECO海试工作,数据已正式入库至厦门大学海洋监测与信息服务中心的海洋云平台。

“新系统上线满足了珊瑚生态系统长期原位观测的需求。”刘迟迟说,“我们还计划投放更先进的水下监测设备,监测相关海域的藻类等生物,完善赤潮预警机制,为近岸海洋生态学研究及多学科交叉研究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一起守护“海洋的热带雨林”

保护珊瑚,人人有责。

今年6月,东山珊瑚保护区联合东山县人民法院、保险公司,以成本共担的方式,为鸡心屿片区面积约612公顷的珊瑚群落投保100万元,此举成为全国首创。

“在保险期内,如果海域发生事故造成生态破坏或环境污染,保险公司将先行垫付应急救援、生态修复产生的费用,避免对海底珊瑚礁的损害扩大。”林锋说,保护区不断创新机制,与县法院、检察院和当地政府康美镇签订共建协议;联合多部门开展公益课堂、海洋公益论坛等相关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对海洋物种的认知和生态保护意识;今年,还购置了无人机、“天眼”监管系统及水下监控系统,提升管护水平。

今年10月,东山珊瑚保护区本底调查和保护监测服务项目开标。

“时隔15年,保护区再次启动本底调查。”林锋说,调查将更清晰了解目前保护区海域珊瑚群落资源现状,评估珊瑚群落生物栖息环境状况,并针对东山海域典型造礁珊瑚物种的个体生长状态、群落动态变化以及分布水域的水质环境特征开展长期监测,“摸清家底,才能更好地保护”。

“这是东山珊瑚保护区的主要优势种之一——木珊瑚科的盾形陀螺珊瑚,本地的优势种还有标准蜂巢珊瑚、锯齿刺星珊瑚……”在东山第二中学的海洋生物标本馆中,馆长杨端敏如数家珍地介绍。

该标本馆创建以来,已收集了包括海龟、砗磲、鹦鹉螺、红珊瑚等珍稀动物在内的1200多种海洋生物标本,几乎涵盖台湾海峡的全部物种,逐步发展成为集科研、生物教学和标本制作、种类保存于一身的海洋生物学习和科研基地,并成为东山保护海洋宣传活动的重要一员。

志愿者木木(化名)常来这里担任科普讲解员。从厦门回到家乡后,她参加了东山县海洋保育志愿者协会,加入“东海卫士”队伍。协会成立3年来,志愿者不断开展清洁海滩、潜水清理海洋垃圾、公益调查、组织珊瑚摄影展等活动,为东山的生态环境、珊瑚礁生态保护贡献力量。“仅2021年,协会就开展了45场公益活动,462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1201.2小时,清理了688公斤海洋垃圾。”木木说,今年还为东山海洋保护制作了IP、文创产品和宣传歌曲。

“渔网、白色垃圾的漂移及附着,对珊瑚的损伤特别致命,但清除这些垃圾要潜入6至7米深的海中,危险性很大。”东山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邢淑晶说,当地吸纳了海洋环保公益组织的20余名专业潜水员,常态化清理珊瑚保护区海漂垃圾,累计已回收和清除垃圾36吨;同时组建专业化海上环卫队伍,建立健全近岸海域海漂垃圾治理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东山县海漂垃圾分布密度为339.5㎡/km,低于漳州市全市考核指标474㎡/km。漳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海洋环境需要综合、系统治理,近年来漳州市共筹划实施了26个海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项目,不断推动提升东山湾海域水质;实施东山八尺门海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打通东山湾、诏安湾海水自然交换通道,种植红树林4万株,建成了海域绿色屏障,推动海水流动的大循环。

“保护珊瑚,每个人都有责任。”刘迟迟说,由于东山珊瑚群落位于近岸海域,更容易受到人类活动影响,希望更多人树立起保护意识,掌握保护技巧,参与保育工作。

目前,所有种类的石珊瑚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刘迟迟说,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在海边游玩时避免直接踩踏珊瑚,更不要为了采集纪念品而破坏它;不要在海边倾倒垃圾和废物;不购买珊瑚制品;遵守法律,遵守生态旅游规则……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