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泉州:千场活动送下乡 邻里乐享“文化宴”

2022-10-31 17:26:53 作者:王金植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冯韵

提线木偶表演

木偶头雕刻

泉州彩扎

竹藤编技艺

当下,我市正在开展“文润刺桐 邻里共享”五大乐章千场活动,赋能“党建+”邻里中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连日来,五大乐章活动轮番上阵,为群众送去乡土气息深厚的文艺节目,深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

近距离感受非遗技艺

近日,泉州市艺术馆组织非遗传承人走进南安市霞美镇四黄村、省新镇省身村“党建+”邻里中心,演绎一场非遗技艺体验、邻里互帮互学的“匠心灼灼”乐章。

本次活动组织了泉州彩扎、泉州金苍绣、泉州花灯、木偶头雕刻、安溪竹藤编等多个非遗项目的非遗传承人到现场进行技艺展演,同时还布置了非遗主题图片展,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集中展示我市非遗代表性项目,介绍我市近年来的非遗保护和传承方面的成果。

活动当天,不少街坊群众早早来到邻里中心,和到场的非遗传承人积极互动。风格华丽的金苍绣、寓意吉祥的花灯、造型生动的木偶头雕刻……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家乡特色文化的魅力。

泉州市艺术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举办系列文艺下乡、非遗进基层活动,传递邻里温暖,活跃基层文化,切实提高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提升非遗宣传保护效果,提振文化自信自强。

10月22日,石狮市文体旅游局携手祥芝镇政府,整合各类文体资源,发动辖区有关文化团体,举行“2022年石狮市‘党建+’邻里中心文体活动(祥芝专场)”,活动内容丰富,有提线木偶、灯谜、南音、舞狮、太极拳、健身气功表演等。

10月25日,泉州歌舞剧院组织演员走进洛江区桥南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为群众带去歌伴舞《我们的新时代》、舞蹈《百花争妍》、歌曲《你是我最爱》等,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曲乐悠悠”乐章。

五大活动持续至明年底

记者了解到,“文润刺桐 邻里共享”五大乐章千场活动从2022年9月持续至2023年12月,分为图书进“党建+”邻里中心——“书声朗朗”乐章,戏曲进“党建+”邻里中心——“曲乐悠悠”乐章,非遗进“党建+”邻里中心——“匠心灼灼”乐章,世遗进“党建+”邻里中心——“瑰宝熠熠”乐章,广电进“党建+”邻里中心——“荧屏闪闪”乐章。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选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广电等服务项目下沉基层“党建+”邻里中心开展系列活动,提高全民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意识,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受访者 供图)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