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那山那海》里的罗源“那山那海”

2022-10-31 16:21:36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冯韵

电视剧央视热播 取景地风景独好

《那山那海》里的罗源“那山那海”

(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益辉 洪映 刘其燚 林倩)

罗源后张历史文化街区。游永健摄

畲女展示全国畲族服饰代表装“凤凰装”。刘其燚 摄

八井村拍摄现场。 罗源供图

林家村旗杆林。 刘其燚 摄

海边鲜大酒楼。姜永福 摄

井水村海上牧场。陈世强摄

展现畲族人民摆脱贫困、创造美好生活的电视剧《那山那海》,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首播的当天,即以1.1445%的破“1”收视率,拿下全国电视频道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名。

该电视剧以改革开放后畲族村落观风寨雷家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开山”“闹海”为主线,一边是开山修路、种植葡萄、养土猪,谋出路,一边是向海开拓、养殖红膏蟳、大黄鱼,求发展,展现了畲族人民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大潮中的奋进故事。

作为“闽派”电视剧的最新代表作品,《那山那海》填补了畲族题材电视剧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是根据出生于罗源,并曾在罗源工作15年的福州作家黄国敏小说《山哈弄海》改编。黄国敏将罗源依山傍海的山海风情融入小说中,为电视剧增添了更高的艺术感染力。

剧中盛大的畲族“三月三”演出,是在罗源八井畲族村拍摄,出色呈现了畲族服饰、畲医药、竹竿舞、八井拳、长桌宴等畲风元素。

“剧中男女主角结婚,是在后张街区拍摄的,这也是值得推荐的一场戏。”黄国敏介绍,婚礼通过唱歌、三拜、洒米等细节,展示了畲族人风情万种的婚俗。

记者了解到,《那山那海》中大部分畲文化戏份是在罗源拍摄。不仅八井村、后张历史文化街区等早已在游客中享有口碑的打卡点,在《那山那海》中先后出镜,位于罗源湾畔的松山巽屿村海边鲜大酒楼、井水村渔排等罗源海韵知名打卡点以及以全省最大旗杆林闻名的林家村,也在剧中纷纷亮相,面向全国观众“代言”罗源风情。

现在就跟着《那山那海》,看看其中五个取景地,一起玩转山海罗源。

取景地之一:后张历史文化街区

电视剧将女主角的娘家安在后张历史文化街区的“酱园里艺术沙龙”,满院的风雅书画、精致盆栽,营造出一个富有情趣的家居环境。

景点名片:后张历史文化街区,青砖黛瓦马鞍墙,有着罗源“乌衣巷”的美誉。这里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古巷,老街里一栋栋古厝,述说着百年历史,藏着时光带不走的记忆。

景点地址:罗源县后张路79号

取景地之二:八井村

松山镇八井村是别具风情的畲风之乡,畲族文化底蕴浓郁。电视剧在这里取景拍摄了盛大的畲族“三月三”演出。

景点名片:八井村藏匿于云雾深处、山林树海之间。村中建设了畲族文化展示馆、畲族文化广场、山哈集市等。畲乡里民宿花开满园,为游客编织一个诗情画意的休憩空间。在石屋咖啡点,游客可享一隅静谧。

景点地址: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

取景地之三:林家村

中房镇林家村古韵悠悠,洋溢着鲜明而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景点名片:林家村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文风鼎盛,有我省保存最完整、旗杆碣数量最多的林家祖厅旗杆林。古时每当村里有人中举,家乡族人就会打好花岗岩旗杆碣插立旗杆,以昭荣耀。如今插立旗杆的18合旗杆碣,均为明清时期所立,是省级文保单位。

景点地址:罗源县中房镇林家村

取景地之四:西洋村

要致富,先修路。电视剧中出现一段修建村路的戏,取景于碧里乡西洋村。在罗源有关部门的积极帮助下,剧组顺利完成山体爆破等高难度戏份。

景点名片:西洋村的美,正期待更多人的欣赏。这里几乎家家种花卉,户户植苗木。山野间,月月花开,四季别样,如诗如画的美丽村貌曾亮相央视。福州市区80%以上的城市绿化花卉苗木,出自西洋村种植户之手。

景点地址:罗源县碧里乡西洋村

取景地之五:罗源海边鲜大酒楼

无垠的大海和鲜美的海味是罗源的重要特色之一。电视剧中,男主角雷恒水的一场戏,就是拍摄于罗源海边鲜大酒楼。

景点名片:“海鲜还是海边鲜”,罗源海边鲜大酒楼位于美丽的G228滨海大通道罗源段畔,交通便利,距离城区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酒楼从岸边连接一座廊桥至海上,可观景可拍照。作为罗源“老字号”品质酒楼,这里食材新鲜,服务周到。

景点地址:罗源松山镇G228巽屿村702号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