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旗山湖公园三橄榄一号古厝规划出炉!将打造青春创客天地

2022-10-21 16:55:18 作者:周昊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冯韵

福州新闻网10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 文/图)青砖绿瓦、小桥流水,感受古韵流芳,自旗山湖公园古厝迁建以来,已有五座古厝“重获新生”,他们因为“搬家”,以另一种面貌,重回市民的视野。

10月19日,记者在旗山湖公园看到,刚迁建不久的三橄榄一号古厝,外围已整体完工,27号古厝也正在施工。就旗山湖公园古厝区的未来整体规划与发展,记者采访了旗山湖公园办。据悉,刚迁建的三橄榄一号古厝未来将打造成旗山湖公园青春创客天地的物理空间,并规划于今年年底打造出雏形。

三橄榄一号古厝整体外观

三橄榄一号古厝整体外观

记者从旗山湖公园管理处了解到,公园的四座古厝均建于清代或民国时期,房屋的小青瓦、木雕、砖雕等构件全部保留,与周边的风景相得益彰。

从地图上看出,古厝群分布在公园中心区域的2号生态岛与古厝区两边。古厝群整体位于旗山湖公园规划一路旁,进入古厝群,迎面而来的是70号古厝,再往里走,整体呈“器”字型的27号古厝和紧挨的77号古厝,对面则是三橄榄一号古厝,走过小桥,54号古厝藏在田野中,仿佛一处世外桃源。

旗山湖公园南侧地图。

正在进行内部修缮的三橄榄一号古厝。

77号古厝(旗山湖公园办提供)

旗山湖公园管理处主任黄闽榕说:“我们公园现有四个完成迁建和一个正在内部修缮的古厝,其中27号古厝和54号古厝未来将以中餐厅与书屋的形式出现在市民眼前,77号古厝则会有根雕、手工艺品等物件展出,同时承办一些研学座谈会议。”

54号古厝外景图(旗山湖公园办提供)

记者了解到,70号古厝作为周边学校的校外研学基地与活动现场被“活”用了起来。今年7月,由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与海峡工学院联办的“掇菁撷华”学生优秀作品展在此展出。关于刚迁建的三橄榄一号古厝,黄闽榕表示,未来将成为旗山湖公园青春创客天地的物理空间,待完全建成后将开放给周边14所高校有创业想法与需求的学生群体。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