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州:为坊巷文化打开“最美窗口”

2022-10-21 16:54:37 作者:黄国勇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冯韵

在数字平台“淘”心仪的文化活动,到现场美美地“耍”一场,又能在观光电梯或5楼书画室一边欣赏名家字画,一边悠闲地观赏三坊七巷的风貌……这是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福建福州三坊七巷的鼓楼区文化馆带给当地群众及游客的文化享受。古色古香的建筑和线上线下精彩纷呈的活动,使该馆成为人们乐此不疲的打卡点。

如今走在鼓楼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冶山历史风貌区等历史街区,游客及市民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通过收听音频详细了解当地人文轶事和街巷往事。当地文旅部门通过打造“有声文化墙”,以“生态+文化”的形式将地区历史特色融入了城市肌理……

近年来,作为国家一级文化馆、福建省“十佳文化馆”,鼓楼区文化馆以建设国家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为基础,以“鼓楼智脑”平台为重要支撑,不断加快数字文化馆建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都文化“火起来”“活起来”。

打开福州市鼓楼区文化馆数字平台,新闻、活动、直播、场馆、点播、艺课等栏目的设置凸显平台齐全的服务功能。过去人们需要路上来回奔波,如今动动手指就能获取和分享文化资源。

鼓楼区文化馆结合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六大核心功能板块,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模式,健全完善区级街镇文化发展架构,每年开展数字化群文活动超百场。该馆自2021年7月开通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以来,利用平台开展活动直播3场,开展场馆预约服务1400余人次;累计发布活动200余场,发布文化惠民活动报道资讯百余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数字资源累计访问量近5万人次,数字平台总浏览量超过15万人次;发布“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系列、2022年鼓楼区文化馆艺术线上公益课、“听乐·享福”2022年鼓楼区文化馆钢琴公益讲座等点播视频,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惠民;发布《五凤花儿开》《镇海楼颂》等10首反映该区10个街镇不同文化特色和人文风情的音乐作品,乐曲广泛传播,流行传唱于坊间;创作非遗MV《三山养秀》、福文化歌曲《福城,在人间》等,立足福州本土特色,线上线下传播鼓楼非遗;整合上线文创产品,通过点击跳转实现购买功能……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达2300余人,成为该区群众参与、享受公共文化活动和服务的重要渠道。

“通过在鼓楼区文体旅官方公众号等发布信息、与乐福游等平台同步推广宣传,不断扩大文化馆数字平台的知晓率。”鼓楼区数字文化馆开发研究室主任陈华君介绍,为了更好地打造数字平台,该馆以全面展现“闽都之根”为核心,通过“引入+培育”模式加强数字化人才后备力量积蓄,并推出“3+5”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以建设与发展并重、传统与创新融合、激励与惩罚并存为指导方针,为文化馆配备了摄影专业、影视制作专业、midi音乐制作专业等五大专业技术人才,采取分级分类管理的薪酬制度和激励机制。同时,建立了《福州市鼓楼区文化馆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平台制度》,深化机制管理,细化人员分工,提高工作效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鼓楼区文化馆馆长贺卫介绍,下一步,将打通十街镇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提供文化资讯、展示展览、文化活动、艺术鉴赏、非遗展示、艺术培训等“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依托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精准聚焦群众需求,刺激文化产品消费;将数字化平台建设与古厝保护相结合,利用数字化技术提供鼓楼文物及古厝介绍、语言导览、VR展示、活动发布、美景直播等“一机游古厝”服务,在保护古厝的同时助力古厝宣传、古厝旅游产业提升发展。(中国文化报驻福建记者 黄国勇)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