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传承发展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2022-10-21 16:54:56 作者:管澍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冯韵

文史工作者关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展区

传承发展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卢美松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福州晚报讯 19日下午,“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参观者,他就是曾任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10年,现为闽都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的卢美松。

顺着“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的叙事脉络,卢美松越看越入迷。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展区,卢美松停下了脚步,他一眼就看到了照片中陪同习近平同志在华林寺调研的曾意丹。曾意丹是《福州古厝》的作者、福州市文物局首任局长,也是卢美松北大的校友和好朋友。

卢美松说:“曾意丹曾说过,习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书记时非常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多次向他询问关于福州市文物保护的情况,听取他的工作汇报。”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深刻揭示了福州本地古建筑的丰富文化内涵,作出了“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论断。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理念和实践方法,为延续福州城市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观完展览之后卢美松说:“福州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同志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理念,根植于‘3820’战略工程的全过程,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理念,推动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探索实践,为延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这些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和保存下来的文化遗产,是我们文史研究者探寻城市文脉、传承闽都文化的富矿。”

2021年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把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作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一项重要任务。卢美松说:“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是我们文史工作者的新使命和新课题。”

从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卸任之后,卢美松被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聘为顾问,继续从事闽都文化相关书籍的撰写、编审等工作。他还带领青年文史工作者创办鳌峰文史沙龙,旨在为闽都文化和福州文史创作培养年轻人才,让闽都文化焕发青春,延续福州的人文精神。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