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定西土豆与福州鱼丸的千里之缘

2022-10-21 11:45:27 作者: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冯韵

东南网10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金秋时节,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的50多万亩马铃薯陆续迎来采收旺季。而在千里之外的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添加了陇西县马铃薯淀粉制作的鱼丸,正在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

“在我们老家,地太瘦,只能种‘山药蛋’。蒸、煮、炸、炒,变着花样吃,生活过得紧巴巴。”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张录全说。来自陇西的他口中的“山药蛋”,正是当地对马铃薯的别称。“我们老家没有这种做法,没想到‘山药面面’还能做出这么好吃的东西。”

山货与海味的结合,源自一场山海携手。

2016年10月,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10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福州市与定西市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几年来,福州加大资金支持、加强人才支援、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不断深化帮扶工作。

连江县龙头企业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定西劳动力输出的定点接收单位之一。2017年,张录全和50多名同乡踏上前往福州市的务工专列。在开展劳务协作的同时,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又发现了新的问题:陇西县马铃薯年产量50多万吨,却遭遇销路不畅困境。

连江是全国水产大县,鱼丸、鱼面等鱼糜制品产量巨大,制作成分都少不了淀粉。能不能用定西马铃薯淀粉作为原料,制作连江鱼丸呢?

这时,长期在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的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赖谱富,带来了技术解决方案。过去10多年间,赖谱富帮助百洋公司“解锁”了鱼、虾、贝类等海产品的20多种新吃法,9项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定西土豆淀粉制作的产品不仅色泽更为洁白,口感更加弹牙,价格也比原先进口的淀粉原料便宜不少。”为了让“山”与“海”碰撞出更好的滋味,赖谱富又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他发现,传统鱼丸鱼糜的凝胶强度低,入口软烂,煮久了更影响口感。为此,赖谱富团队从制作鱼丸的鱼糜入手,融入复合酶解嫩化、挤压微细化等技术,大幅度提高鱼糜的凝胶强度,让鱼丸更加有嚼劲且久煮不烂。

2018年12月,一辆满载32吨土豆淀粉的卡车驶入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这是该公司与甘肃定西凯龙淀粉有限公司达成购销协议后运抵的第一批土豆淀粉。

很快,大家发现,融入定西元素的连江鱼丸更白了,弹性也更好了。“Q弹”的连江鱼丸迅速在网上走红,也带火了定西土豆。目前,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已和定西几家马铃薯淀粉厂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来自西北高原的“山药面面”,正源源不断运输到东南海滨。

赖谱富的科技魔法还不只于此。在他的指导下,融入定西土豆淀粉的福州鱼丸、猪肉脆骨丸、夹心鱼豆腐、手打牛筋丸、撒尿牛肉丸,融入定西香菇的贡丸、荠菜粒、脆骨串等产品陆续上市,进入全国29个城市400多家卖场、超市,出口至13个国家和地区。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