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下姜村:品牌共塑 携手共富

2022-10-21 11:46:44 作者:施力维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秋日的下姜村 施力维 摄

位于浙西山区的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工作联系点。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下姜村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逐步实现了从“脏乱穷”到“绿富美”的转变。2021年,下姜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959元,是20年前的20多倍。

“从先富到共富,我们要让更多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梦想。”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二十大代表,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满怀信心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从下姜村的实践来看,这五个方面的振兴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的。”姜丽娟说,这也坚定了下姜村的发展方向。

作为一名“85后”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姜丽娟认为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和保障。当前下姜村已联合周边乡镇的24个村,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我们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塑,携手邻村迈向共同富裕。”姜丽娟说。

眼下,“大下姜”已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区域公用品牌。当地对地瓜干、蜂蜜、高粱酒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标准化生产,并统一品牌包装、招商推介。通过联合各个乡村,下姜村已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链,并布局了农林、培训、旅游、文创四大产业。在产业带动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创业。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二十大报告上的这句话,姜丽娟印象深刻。她说,浙江的众多乡村不乏好山好水,但和城市相比,公共服务还有所欠缺。

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成果,正打破优质公共服务的时空界限,惠及更多乡村。姜丽娟介绍,下姜村正试点建设“未来乡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已开通了5G互联网医院,老人们在家就能请省城的专家看病。村里还有“一次不跑、姜哥代办”便民服务平台,村民办事点点手机就能完成。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