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化屋村:绿色发展 振兴乡村

2022-10-21 11:46:39 作者: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毓钊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山清水秀的化屋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过去十年,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对此,二十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深有感触:“以前的乡村大多是寂静的。没有产业,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子里基本只有老人和小孩。”许蕾说,经过艰苦奋斗,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发展起来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到乡村,村子“活”起来了。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当时我们在电视机前观看,心情无比激动、无比兴奋、无比自豪!”

许蕾表示,乡亲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乌江母亲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发展黄粑、黄姜、黄牛等特色优势产业,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大力传承和发展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把苗绣做成产业,打造苗族歌舞实景剧《苗韵化屋》,发展乡村旅游,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2021年,化屋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9304元,是2012年2450元的将近8倍。日子越过越好,乡亲们自编歌谣传唱:道路修到化屋基,移民集中建新居,全靠党的政策好,苗家儿女笑眯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每读一次二十大报告,许蕾都心潮澎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乡村产业发展好、生态环境保护好、民族文化传承好、社会治理效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甜美。”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