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十八洞村:湘西苗寨 上演奇迹

2022-10-21 11:46:24 作者:陈奕樊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十八洞村村民在采摘猕猴桃。 龙爱清 摄

“村里每天都有新鲜事。”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细数着新变化:如火如荼建设田园综合体,预计在今年年底可竣工运营;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和林下经济,村民增收路径愈加多元化……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在梨子寨村民院坝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

“十八洞村要脱贫,得从根本上改变‘等靠要’的观念。”施金通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趁热打铁,共同探索“思想道德建设星级化管理”模式,还通过举办道德讲堂,调动群众积极性。

思想通了,产业也要跟上。利用“飞地经济”模式,十八洞村在30多公里之外建设了一个千亩猕猴桃基地,村民们不仅能务工,还能分红。引入外来投资,建成十八洞村山泉水厂,一条全自动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约1万瓶水,每年为村集体创收60万元左右。形成了5大产业体系,并带动周边26个村群众发展。

“村民们如今都过上了新生活。”施金通说,返乡大学生成立电商工作室,为“绿水青山”直播带货;妇女们组织起来建立了苗绣合作社,每年可以拿下几十个项目订单;村民化身讲解员,带领游客感受十八洞村的山乡巨变……

这个曾经穷困的湘西苗寨上演了发展奇迹:2021年,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68万余元。2021年2月,十八洞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

施金通表示,十八洞村将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让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都成为乡村振兴的调查员、战斗员和勤务员。同时,期待吸引越来越多善经营的“农创客”和懂技术的“田秀才”,助推十八洞村产业可持续发展。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