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骆驼湾村:坚定信心 变土为金

2022-10-21 11:46:18 作者:王成果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骆驼湾村民宿霍艳恩 摄

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河北展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板块中,有一张充满深情、鼓舞人心的照片。

那是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残雪,来到地处深山的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走进困难群众唐宗秀家慰问看望的动人一幕。

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这张照片旁边另一幅全景图,展示的则是如今骆驼湾村的新貌。

“当年深度贫困的骆驼湾,如今已经变成了景美民富的幸福湾。”二十大代表、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

十年来,骆驼湾村干部群众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省市县乡各级帮扶支持下,推动村容村貌、富民产业、公共服务等发生巨大变化。2017年底,全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率先脱贫出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17480元。

在村里225户住房改造提升中,唐宗秀家的土坯房改建成了青砖灰瓦房,屋内冰箱彩电一应俱全。老两口还在村旅游公司上了班,每人每月工资2100元,再加上养老金和土地流转金,过上了“家门口挣钱、不愁吃喝、手有闲钱”的好日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二十大报告说出了村民们最想听到的话、最想知道的事和最想了解的未来。”顾瑞利代表说,“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骆驼湾村的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但这不是终点。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是这样。”

下一步,骆驼湾村将依托好山好水,进一步开发新产业项目,拓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打响“骆驼湾”品牌,让村民的好日子更上一层楼。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