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培斜村:党建引领 山乡蝶变

2022-10-21 11:46:13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群山环抱中的美丽培斜村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摄

培斜村乡村旅游风生水起。(资料图片)

(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温连光)

“今年暑期旺季,我们通过电商销售竹凉席产值就达7000多万元,山沟里的产品卖到了全世界,乡亲们靠电商、旅游等产业过上了好日子。”党的二十大代表、闽西第一个“淘宝村”——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华锦先说。

近年来,龙岩进一步加大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激活新消费、新业态。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农户和企业改变传统销售模式,及时抓住“互联网+”机遇,依托“山货上头条”助农活动、“风味龙岩”线上专区等多种形式破解农产品上行难题,帮助当地中小农货商家拓展消费市场,让龙岩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对此,华锦先深有体会地说:“我们通过支部带头点燃‘新引擎’、党员带头注入新活力、群众参与展现新形象,闯出一条党建富民强村之路。”

上世纪90年代,华锦先等党员干部瞄准当地生态资源禀赋,自筹3万元办起培斜村第一家竹凉席加工厂,产品供不应求。随后村里办起几十家竹席厂。2003年,培斜村发展茶产业。2012年,华锦先等党员干部将目光瞄准电商领域,打造“培斜淘宝村”。2021年,全村茶叶种植面积1500余亩,竹制品年产值达1.7亿元,电商销售额达6800万元。

随着乡村游兴起,2013年,培斜村通过动员村民入股生态乡村旅游合作社,采取公司化的经营方式,开发森林水乡景区、水上乐园等旅游项目,实现“人人是股东,户户有分红”的共赢局面。

从“竹器村”到“淘宝村”,再到生态旅游村,培斜村的每一次蝶变都离不开村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动。目前,培斜村已成立天然竹业专业合作社、茶叶专业合作社、生态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等5家专业合作社,吸收超八成村民作为社员。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3.02万元。

同时,培斜村设立共产党员专业服务工作室、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评选党员致富能手,实行党员挂钩结对帮带等方式,全村50名党员挂钩235户726名村民,引领群众以竹茶产业、经营农村电商、开发乡村旅游等为载体,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