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细数《那山那海》中的福州印迹

2022-10-20 11:54:41 作者:顾伟 福影厂供图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冯韵

“《那山那海》在央视一套开播”追踪 取景地涉及连江、罗源、长乐、马尾、仓山

细数《那山那海》中的福州印迹

雷家人从山上搬迁到山下的戏是在连江县黄岐镇古石村拍摄的。

电视剧《那山那海》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17日开播当天就获得1.1445%的直播关注度和6.4962%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全国电视频道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名。该剧更是引起福州民众广泛关注,因为该剧近六成画面是在福州拍摄的。

继采访该剧原创编剧、福州作家黄国敏(详见本报昨日A7版报道)之后,记者昨天又采访了该剧制片人黄华、执行制片石幼明等主创人员,听他们细数剧中的那些福州印迹。

剧组在连江多地取景

《那山那海》剧组成立后,常态的拍摄队伍有400多人。在福州市委宣传部和连江县委宣传部的支持下,《那山那海》剧组于2020年在连江拍摄了近4个月,连江晓澳镇、筱埕镇、安凯乡、黄岐镇等乡镇都留下了剧组的足迹。拍摄过程中,连江为剧组提供了交通、消防、环卫等方面的保障。连江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还为该剧提供了600万元的投资。

剧中男主角、雷家老二雷恒水开办的恒海养殖场和国营养殖场,都是在晓澳镇牛头山连江贝苗实验中心等地取的景;黄岐镇下属的古石村成了雷家从山上搬迁到山下的新村;黄岐天然海滨浴场留下剧中男女主角的浪漫故事;剧中的梅花渡码头是在连江奇达村取的景……在剧中,观众还可看到官坞村、百胜村、白沙村、定海古城、北茭村、后湾村、大建村等地的场景。

这些戏展现罗源畲族风情

《那山那海》讲述的是畲族人的故事,剧中涉及畲族文化的戏,多数是在罗源取的景。剧中女主角林月仙的娘家设在罗源县后张历史文化街区的“酱园里艺术沙龙”;男主角雷恒水结婚的戏是在罗源北大路井巷小区拍的,涉及许多畲族人结婚的婚俗;女主角林月仙住院的戏是罗源县医院拍的;男主角雷恒水在竹排上跳海的戏是在罗源海边鲜大酒楼拍的……

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那山那海》拍摄时,错过了当年的三月三,罗源县委宣传部特意在畲族人聚集地八井村,组织畲族乡亲,为剧组举办了一个临时性的三月三美食节。

长乐马尾仓山的画面也精彩

《那山那海》中出现长乐、马尾、仓山的画面不算多,但也非常精彩。马尾市容局成了剧中的县政府大院,剧中有关县政府的戏大都是在这儿拍摄的。为了乡村振兴,剧中女主角办起了纺织厂,雷家三兄弟的母亲雷母和雷家老大媳妇都在纺织厂打工,剧中的纺织厂是在长乐天梭纺织有限公司取的景。

《那山那海》拍摄期间,恰逢2020年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举办,剧组人员专程去了位于仓山的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拍摄了剧中渔业交易的戏。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